原创大型沪剧《敦煌女儿》演出预告(高雅艺术进校园2019年第3号)

发布日期: 2019-04-10  作者:    浏览次数: 210   返回


    【剧目简介原创大型沪剧《敦煌女儿》以“一带一路”中重要的文明交汇地“敦煌”为背景,讲述敦煌研究院第三任院长、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百名“改革先锋”樊锦诗从上海小女孩到敦煌学大学者的人生历程。她以50年的执著扎根坚守甘肃大漠,穷其一生致力敦煌研究。讴歌一代代敦煌人坚守理想的崇高情怀。




演出剧照


樊锦诗1938年出生在北京,成长于上海,1958年考入北京大学考古系。回忆起当时的抉择,樊锦诗把它归因于一次“偶然”。1962年,经学校安排,樊锦诗和3名同学到敦煌文物研究所实习。毕业时,研究所向学校要人,樊锦诗成为学校分给研究所的两名同学之一。“1963年,我从北京大学考古专业毕业的时候,报效祖国、服从分配、到最艰苦的地方去等都是影响青年人人生走向的主流价值观。”就这样,樊锦诗来到沙漠工作,而且一干就是几十年。





樊锦诗与茅善玉在彩排现场


上海沪剧院根据在敦煌工作了50多年、现任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的著名学者樊锦诗的真人真事,历时整整五年打造了这台原创大型沪剧《敦煌女儿》。要把专业性的唱词唱到打动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个戏里樊锦诗的唱腔都是茅善玉本人亲自设计,其中还借鉴了京剧、越剧等的元素来丰富沪剧的音乐形象。而在念白方面学习借鉴话剧、京剧韵白,更是有所突破。在20185月的一次彩排中,年已八旬的“敦煌女儿”樊锦诗携儿子、儿媳、孙子等家人出现在沪剧《敦煌女儿》的彩排现场,观看中樊锦诗数度落泪。彩排结束后,樊锦诗带领家人走上舞台,与茅善玉等演员热烈交流,台上、台下的“两家人”此时亲密得宛如一家人。



演出单位:上海沪剧院

领衔主演:茅善玉

演出时间:416 19:00

演出地点:徐汇校区音乐厅

索票方式:4119点起徐汇校区西部第一教学楼1楼票务间

本场演出免费,持学生证、工作证每人限领两张




党委宣传部 学工部 学生艺术中心

201949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