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乐“弓弦魅力”受追捧 学校音乐厅人满爆棚

发布日期: 2019-04-09  作者:    浏览次数: 186   返回

4月8日晚,上海爱乐乐团在徐汇校区音乐厅为学校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室内乐音乐会,这场以“弓弦魅力”为主题的赏析音乐会也拉开了今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活动的大幕。

上海爱乐乐团的艺术家们演奏了莫扎特的《D大调嬉游曲》《弦乐小夜曲》、约翰·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皇帝圆舞曲》、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第五号》等10首世界著名的弦乐作品,精湛的技艺赢得满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本场演出特邀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副秘书长、上海音乐学院副研究员、音乐学家韩斌为台下观众做导赏讲解。从室内乐的定义、起源到发展,韩斌向观众们娓娓道来,配合演奏的展开,他向师生们分析了每个音乐作品,讲解作曲家的艺术风格,引领观众在音乐的海洋中遨游。

演出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这种表演形式非常好,导赏结合演奏,让观众更好地了解音乐家的创作风格、作品的艺术特点,对学习音乐艺术史、欣赏音乐魅力是很好地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开展,正是增强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健康、积极向上的审美意识的重要举措,也是这个系列活动在学生中深深扎根、广受欢迎的原因所在。


(供稿、摄影:宣传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