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戏剧绽放新光彩 沪剧《敦煌女儿》彰显大爱大德大情怀

发布日期: 2019-04-19  作者:    浏览次数: 173   返回

4月16日晚,由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茅善玉领衔主演的原创大型沪剧《敦煌女儿》在徐汇校区东部音乐厅上演,近600名师生和离退休教工、周边社区居民共同欣赏了这出由上海沪剧院历时8年精心打磨的优秀剧目。在2个小时的演出期间,全场响起十余次热烈的掌声。

该剧以“一带一路”中重要的文明交汇地“敦煌”为背景,讲述敦煌研究院第三任院长、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百名“改革先锋”樊锦诗从上海小女孩到敦煌学大学者的人生历程。剧中茅善玉以温婉转折的唱腔,细腻丰厚的动作,将执著扎根坚守甘肃大漠数十载,穷其一生致力敦煌研究的“敦煌女儿”樊锦诗的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令全场观众深深陶醉,无不动容。

演出结束后,一位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前只是从网络上、书本里看到那些我们民族文化的瑰宝,却不知道原来是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中一代代敦煌人忘我地付出,研究、保护敦煌,她一定要去敦煌看看。另一位观众表示,用传统戏剧表现我们身边的人,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更具有时代性,而吸收、融合其他剧种的优点和现代艺术表现方法,给传统剧种注入新的生命力。

《敦煌女儿》的感人之处,便是向广大观众真实地展现出一代代敦煌人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开拓进取的崇高情怀,他们是中国广大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这部剧的育人意义正在于此。

  

(供稿、摄影:宣传部、学工部、学生艺术中心)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