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相机讲述《中国故事》”摄影讲座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4-19  作者:    浏览次数: 188   返回

4月17日,由宣传部、团委共同举办的“用相机讲述《中国故事》”摄影讲座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一号报告厅举行。讲座由中国故事影像工程创始人,尼康相机公司全球十大Grand Total摄影师中唯一的亚洲人,摄影师赵辉主讲。

讲座吸引了人文、外国语、商、美术、谢晋等学院百余名学生参加。赵辉首先以摄影中的照相机为例,指出“广告摄影艺术家”与“新闻摄影工作者”之间的差别。他指出:“很多人都有笔,有的人用笔写诗,有的人用笔记账,但是如果说会计和诗人是同行,那么诗人肯定不会买账。” 再者,赵辉向在场同学讲授了有关摄影学习中差异意识,要找到如何拍出更加高明照片的方法和思维。最后,赵辉通过大量鲜活的个人作品,以及其宽广的视野、深刻的见解,为在场的同学们展现了 “中国故事”的叙事风格。在这些影像的背后,有着我们当代中国摄影艺术家“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叙事立场。

讲座让在场同学深刻认识到“什么是摄影艺术,摄影艺术的本体是什么”“如何去理解、如何用相机去讲述故事”,授课内涵超越了“摄影”本身,发人深思:不管从事什么专业,做什么工作,都应该能够回答,我们要坚持什么,拒绝什么,并且想要表达什么。

此次讲座为我校“诗意中国·美好师大”摄影大赛专题培训讲座。多年来,学校已开展了唐诗宋词大会、古诗词书法大赛、国画大赛等“诗意中国”系列活动。

“诗意中国”系列活动是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要求,教育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大力弘扬文科见长传统,着力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推动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增强文化自信的积极探索与生动实践。


(供稿、摄影:宣传部、校团委)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