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我校两千余名学子投身志愿服务

发布日期: 2022-04-23  作者:    浏览次数: 246   返回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师大学子主动请缨加入志愿者队伍。在第一时间迅速集结,以青春之力筑起校园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从2月22日至今,志愿服务已持续服务两个月,涉及奉贤、徐汇两个校区、三个片区,学校共组织志愿者2375人,截止4月20日上岗总时长累计28036小时。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校团委牵头成立上海师范大学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为在疫情防控中更好地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成立上海师范大学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学生党员第一时间加入志愿者队伍,成为志愿服务的骨干力量,更是出现了整个宿舍、整个党支部结伴来参加志愿服务的榜样故事。人文学院2020级研究生罗晓彤作为徐汇东部校区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队伍的负责人,见证了志愿者召集队伍越来越迅速,业务越来越熟练,服务热情越来越高涨的服务过程。她说:“每一个志愿者都在传递温暖,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守护我们的校园安全。”

 

从烈日到繁星,志愿者们迅速响应号召,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始终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广大师生也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做到“不聚集、不流动”。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全体上师大人,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0级化学(师范)专业的冷玥杉是奉贤校区的学生负责人,从第一次全员核酸至今,她全程参与了每一场核酸检测工作。她说:“从第一次全员核酸时的慌忙应对到如今的平稳有序、忙而不乱,我在志愿服务中成长了许多。”

 

 

两校区的核酸检测志愿者已经完成了三十多次志愿服务。不管是小雨淅淅,还是艳阳高照,他们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高温天气志愿者穿着“大白”汗如雨下,N95口罩在他们脸上勒出一道道印迹,影视传媒学院21级广播电视编导的任雯是一名大一新生,“从第一次参加核酸检测工作至今,我也从一名“练习生”变成了一名“熟练工”,志愿奉献就是青春最好的模样,我想多年以后,这会是我最珍贵的回忆。”

从紫藤苑到玉兰苑,从日出晨曦到晚霞黄昏,志愿者在食堂门口维护秩序、疏导人流。数理学院2019级物理学代恒龙说:“我们的志愿者队伍也在不断壮大,从开始的九人小队到现在的百余人,这就是我们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担当,我们用行动说话!”

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每天都有巡逻志愿者在校园值守,宿舍楼和浴室的定点岗位志愿者也准时到达指定位置。“同学,请出示一下健康码”“请佩戴好口罩”“请保持距离”,这是他们工作期间说得最多的几句话。虽然这看起来是很小的事情,但每一个小细节都是有效防止疫情扩散的重要措施。“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每个人都是战士。我辈挺身而出,这是我辈之责任,我辈定当义不容辞。”来自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2021级汽车服务工程(中德合作)的李子怡说。

  

在校园外也有一批志愿者,他们有的线上远程工作,有的报名社区志愿者。截至4月20日,我校共计531名校外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教育学院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黄伊璊作为学校志愿者总队的负责人,在这段特殊的时间里,每天协助校团委老师完成两个校区的志愿者招募工作。

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师范)专业的楼欣怡是一名“00后”,在上网课的空余时间,她与身为居民委员会党支部书记的妈妈一同参与社区防疫工作。楼欣怡说,“妈妈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了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在呵护下成长,我们应该成为祖国最坚实的未来力量。”学前教育学院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杨岑岑全家齐上阵,防疫志愿者的绿色马甲曾经是他们的“亲子装”,后来又“升级”成了“大白”防护服。杨岑岑说:“援沪医疗队让我特别感动,我是社区居民,也是一名大学生,爸爸妈妈都成为了志愿者,我更应该尽绵薄之力。” 

文汇报、青年报、新民晚报、人民网教育频道、上海观察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我校志愿者37篇。师大志愿者是师大青年的缩影,他们敢于担当、携手同心,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供稿、图片:校团委)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