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多年来,我校的两级中心组学习已基本制度化、规范化,有两周一次的中心组学习制度,学习活动能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注重效果。根据学校特点和形势发展制定每个学期的中心组学习实施方案,学习有计划、有主题、有考勤、有记录,有总结,每年有学习文章发表,并力求学习形式的多样化:既有个人学习指定书目、专家辅导报告,也有集体专题研讨、参观考察,使学习的实效性不断提高。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也带头和专家、教授一起,为干部师生开讲座、作报告。

2013年,学校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上半年继续做好“十八大宣讲团”组织工作,下半年重点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学习教育组织和学习材料提供,做到全覆盖、多层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高潮;以开展第三届“好书阅读”活动为抓手,推进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学校充分认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并从事业全局和战略高度出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到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以及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在学校工作的各领域,在校园生活的各方面,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2013年,学校在师生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激励师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实现“中国梦”共同奋斗。

                                                                  青春梦师大梦中国梦优秀大学生及辅导员座谈会


                                                                                     “我与中国梦”主题活动
学校注重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等平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结合重大事件,通过开展理论征文活动、举办读书沙龙、发布并资助思政研究课题等方式,鼓励广大师生和党员干部开展理论研究。同时,注重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学习成果,师生理论研究成果集结为《理论经纬2012》于2013年出版。
学校还积极打造辅导员科研团队,通过建立思政、就业、心理三个团队,聘请思政专业教授作为专家,形成了三个不同层次的科研梯队,围绕学校学生工作急需突破的重点和难点开展研究。同时,给予各个科研团队配备启动经费,以三年为一个周期进行科研团队的建设,促进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和科学研究能力。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李君如教授

        附件:
【上师宣【2013】1号】上海师范大学2013年上半年度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
【上师宣【2013】4号】关于开展“好书阅读”活动的通知_党委中心组
【上师宣【2013】6号】2013年下半年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定稿)
充满信心实现中国梦 师生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学校重视教职工学习,学习内容针对性强,学习形式多样生动,有创新、有检查交流。学校一方面加强对学院、部处教职工学习的指导和督查,如每学期下发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及对学院、部处教职工学习的指导性意见,并加强对学习计划实施情况的督查力度;另一方面,积极指导,探索适应广大教职工学习的新方式、新途径,每月定期推出时政电子杂志《焦点——时事荟萃》,并不断调整栏目内容、扩大阅读面,更及时、更生动地为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提供学习资料。
为了进一步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上海城市精神和“师道永恒”的师大精神,发挥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的榜样作用,使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成为人人遵循的道德目标和价值观念,学校每年开展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评选。对评选出的先进典型和事迹,学校在精神文明建设大会上予以表彰,并通过校园网、广播、校报专辑、橱窗、报告会等形式予以宣传。学校还组织了师德楷模、校园新星、教学名师等的评选,树立了一批榜样,营造了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学校紧密结合实际,不断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努力实现由提高师生员工的法律意识向提高法律素质的转变。学校把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师生员工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作为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学校制定了上海师范大学“六五”普法宣传计划,本着“订好一个规划、印好一本教材、做好深入调研、抓好日常学习”的原则,实现了法制宣传教育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法制宣传及法律咨询社区行

                                                                                    行为艺术宣传交通法规

        附件:
【上师宣【2013】7号】2013年下半年教职工理论学习指导意见(定稿)
弘扬宪法精神 我校志愿者开展社区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活动
基层党建网:实践是青春的熔炉:上师大学子在服务基层中受教育、长才干
新民晚报:行为艺术街头“秀”交通文明

  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工作,于2008年成立了上海市首家集本科、硕士、博士教育为一体的专门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和思想政治教育(师范)本科专业设在学院,学院有1个博士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6个硕士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另外课程与教学论的思政方向以及学科教学教育硕士的思政方向也在该院。
学校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做好思政课程建设和教学管理工作。在建公共课程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其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重点建设课程;研究生公共课开设“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硕)、“科学哲学”(硕)、“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思潮”(博)。
根据上海师范大学《本科培养方案管理条理》,学校除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外的所有专业学生须修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人文学院的历史学专业除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一)”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二)”等五门课程,计14学分;其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一)”为学位课程,计4学分,考核方式为考试。学校开设“形势与政策”课,在本科四年期间的学习计2个学分,实行学年考核制,该课程总成绩为各学年考核平均成绩,计入学生成绩册。
近年来,学校加大对思政课的建设力度,尤其在实践性环节做了明确的规定。先后出台了《关于“形势与政策”课安排的若干意见》(2008年3月)、《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的若干意见》(2009年6月),培育了一些精品课程和优秀成果奖,如市级精品课程,《资本论》选读、市级重点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第五届市级教学名师奖(周中之)、市级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校级教学成果奖培育:《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政治经济学》课程与教材建设等。周中之教授2009年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曾获得“中国首届全国普通高校百名‘两课’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也是本届所有获奖教师中唯一一位从事思想政治公共课教学的教师。
我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核心类课程实现小班化教学并进入日常课程体系, 同时在课程授课对象上根据学生特点做进一步细化,大一新生主要讲授文明礼仪、公民警校、心理健康系列课程的形势与政策课延伸类课程,大二学生主讲“政治”、“经济”、“国际关系”、“综合”四门核心类课程,三、四年级则以讲座与实践结合方式进行形势与政策知识内容宣讲。课程师资方面经过三次形势与政策课辅导员讲师选拔活动,目前从事该门课程的辅导员讲师总体人数达到了28人,并初步形成了梯队层次,以“政治”、“经济”、“国际关系”、“综合”四个方向的课程组中,皆培养了至少一名种子讲师,并担任一定课程组教学带头工作。2013年讲师累计授课80余个教学班,300余次课程,涉及学生6000余人。课程考核方面做到考查作业建立专项卷库保存6年,做到每个学生每次的考查作业有成绩、有记录、有档案。

        附件: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部工作条例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实施办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思政课期末考试命题、评卷及相关工作的要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思政课”课堂教学、课外辅导及作业考核的规定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