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青春校园行走进师大

发布日期: 2019-05-15  作者:    浏览次数: 210   返回

5月13日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指导,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青团中央权益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市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徐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的“美好青春我做主”2019年红丝带青春校园行走进上海师范大学--“艾滋病,你了解多少?白岩松与你面对面”活动在我校徐汇校区音乐厅举行。

活动当晚,红丝带宣传大使、著名电视新闻评论员白岩松,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吕繁,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受邀作为访谈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沈洁,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上海市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傅申,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科处徐捷,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疾控处吴国柱,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上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所副所长沈鑫,上海市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秘书长庄鸣华,上海市企事业保健卫生管理协会会长王拥庆,上海市企事业保健卫生管理协会副会长张志燕,徐汇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蕾,徐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玄泽亮,徐汇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医防科主任汪澜,徐汇区教育局安全中心主任谈军,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项目官员蒋珊等主办、承办方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活动。

“白岩松要来上师大,面对面解答有关‘艾’的疑惑!”这一消息迅速传遍了校园,当晚的会场里坐满了热情高涨的学生,翘首以待白岩松以及防艾专家的到来。


活动首先由沈洁会长致辞,她谈道,青少年是艾滋病防控的重点,年轻大学生应认识到艾滋病防治的重要性,中国性艾协会针对青年学生防艾展开了相符相承的三项工作,分别是今天的校园行活动、高校尿液传递HIV检测项目和高校防艾基金项目。她希望上海师范大学的同学能够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自觉抵御艾滋病,拥有更美好的青春。

我校的志愿者大学生们带来精彩的防艾小节目三句半表演“新四大才子”,用诙谐幽默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并警示要远离有可能导致艾滋病感染的高危行为,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接下来就是活动的重头戏,白岩松老师、卢洪洲教授、吕繁主任三人以访谈的形式,针对学生最关心、当下最时新的问题,围绕青年学生的艾滋病疫情、预防、检测及治疗等话题,展开精彩的讨论。


吕繁主任指出,自2012年到2015年,全国新报告大学生感染艾滋病的例数增长较快,虽然近两年新报告大学生感染艾滋病的例数不再激增,但仍维持在每年3000例以上,不能掉以轻心。他告诉在座的同学们,全市各大高校重视大学生艾滋病疫情已进展到刻不容缓的地步,需要每一位大学生重视起来,联手抗艾。吕繁主任还介绍了可以采用的HIV检测方式:上海市在市区两级疾控中心和全市260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设有HIV自愿咨询检测门诊,部分医院提供有偿的HIV检测服务;静安寺雷允上药房设有专柜售卖HIV抗体唾液快速检测试剂;此外,上海市正在推广高校尿液传递HIV检测项目,就是为在校大学生提供的匿名HIV检测服务,此项目已在我校试点开展。

白岩松老师讲道,防控艾滋病首先要反歧视,平等才是最大的安全,才会有更多人走到阳光下接受检测和治疗,阻断艾滋病的传播。对于青年学生疫情近年来的增长,他呼吁同学们“别恐慌,别放松”,学生疫情“总量并不大”,尚不能算作艾滋病感染重灾区,但疫情的增速较快,青年学生还是必须提高警惕和重视。同时他认为,当代大学生并不缺乏安全的知识,我们拥有知识,更需要转变行为。艾滋病是可怕的,同时又是最不可怕的,他呼吁学生们在关键时刻要学会保护自己,做到“爱要有一套”。最后他提到,在青少年成长的过程中,“爱”是最重要的一门课,也是未设课程的一门课,了解什么是真爱,才能真正远离“艾”。

卢洪洲教授在发言中从事后补救措施的角度,为听众们提供了有用的信息。他谈道,若不慎发生高危行为,最好在24小时内拿到抗病毒药物以阻断艾滋病感染,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24小时开诊,向公众提供暴露后预防的药物。他同时提到,除艾滋病外还有二十多种性病,安全套不仅可以有效预防性病感染,还能避免意外妊娠的发生,暴露后预防只是应急手段,权宜之计,还是应该养成“爱要有一套”的习惯。卢洪洲教授进一步提到,感染艾滋病并不代表着死亡,通过定期服药有效控制病情,感染者也可以与正常人过一样的生活。

三位嘉宾还与现场同学就在青年学生中开展艾滋病宣传的必要性、群体和个人的艾滋病感染风险等学生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嘉宾们谈道,我们既面对现实,我们也呼吁阳光,大学生自尊自爱,知艾防艾,将防艾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师范学子,更要勇于承担防艾责任,弘扬社会道德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最后,所有与会嘉宾与志愿者们合影留念。


(宣传部综合报道)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