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思政课】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不同年代师生同讲70个上海红色故事

发布日期: 2019-05-20  作者:    浏览次数: 717   返回

“张人亚是谁?为什么他会以特殊的方式保护党的文件?神秘守护背后又埋藏着怎样的故事......”这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吴佳妮和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周小瑄分别从不同角度讲述的红色故事。

5月17日,上海师范大学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一大、中共二大、中共四大、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康健街道党工委、奉贤海湾旅游区党工委和虹桥街道党工委等8家单位开展了“不忘来时路奋进新时代”主题的“讲好上海红色故事”展示活动。活动现场,不同年代、不同岗位的12名校内外师生围绕“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建党精神,立足新中国建国70周年的历史进程,立足五四运动百年的伟大实践,立足上海“党的诞生地”的光辉岁月,生动讲述了上海的红色故事。

他们中年龄最长的是,今年67岁的上师大马院老教授协会马依依副教授。她结合上海解放初的亲身经历和思政课教师的敏锐视角,生动讲述了陈云同志运用我党“全国一盘棋”策略,亲自部署打赢没有硝烟的“两白一黑”战役,巩固上海新生人民政权的故事。他们中年龄最小的是,中共四大纪念馆志愿者、鲁迅中学高二学生王文杰同学。他通过高中思政课本知识的学习,讲述了中共四大召开的时代背景、历史意义等。在真实的历史还原中,讲述了中共四大召开在我们党历史上非常浓墨重彩的一笔。

他们中有不同岗位的青年人,市委党史研究室青年教师刘捷讲述了从上海走出的大国工匠高庄与国徽的故事。她动情地讲道,1949年开国大典上,第一次升起了由曾联松在上海设计的国旗——五星红旗,第一次奏响了聂耳、田汉在上海创作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而同样作为国家标志写进宪法里的国徽,虽然“迟到”了一年才正式出现在天安门,但它同样凝聚了上海人民的心血。上海师大马院青年教师张镇镇讲述了1933-1941年期间,为躲避纳粹迫害,2万多犹太难民来到上海的故事。她在故事里这样讲道,犹太难民在上海得到了上海市民的真诚帮助,安全度过了那段最艰难的岁月。这段往事,是我们在思政课堂上给学生讲授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最有力的故事。

他们中还有上海师大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焦路尧用声情并茂的讲述方式,生动讲述了百年前,蔡和森、向警予等七人在上海黄埔码头乘船赴法留学,同行的毛泽东表达了留在国内研究本国国情,具有意义深远革命抉择的故事。刁媛媛讲述了“八·一三”淞沪会战,谢晋元奉命率领八百壮士拼死坚守阵地的壮烈故事。钟帅讲述了风云变幻的历史时期,上海荣氏家族继承人荣毅仁毅然选择中国共产党,蜕变成红色资本家的故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历史最透彻的理解。此次,我校联合校外单位开展讲好上海红色故事的活动,就是要充分利用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在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中,将红色资源背后的故事讲出来,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在重温伟大历史中不忘初心,牢记新时代的使命担当。本次红色故事展示的故事,是上海师大思政课教师、学生在前期深入挖掘、撰写整理的70个上海红色故事的部分。上海师大将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创新,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推进“讲好上海红色故事”进思政课堂,让思政课有理论思想的力度,更有红色故事的温度。


(供稿、摄影: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