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举行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 2017-11-09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1463   返回


        11月8日下午,学校在霞棐剧院举行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上海市委讲师团成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袁秉达教授,作题为“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秦莉萍主持,校领导、副处及以上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工党支部书记、组织员、宣传员、辅导员等400余人参加。


        袁秉达教授的专题报告从十九大召开的背景与意义、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成果、十九大报告的新意、特色和亮点,以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四个方面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全面解读。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九大报告高举旗帜、立论定向,把握大势、总揽全局,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他认为,可以以“找新意、拎主线、惠民生、听掌声、看数字”为思路来领会十九大报告中的一系列新意、特点和亮点,如历史新变革、时代新开辟、矛盾新内涵、历史新使命、实践新路径、时代新课题、成果新概括、理论新飞跃、实践新方略、建党新思路、历史新意义、表述新界定等。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要着重从极不平凡五年的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新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执政党建设的新要求新举措等方面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成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校党委副书记秦莉萍在总结时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政治职责,要按照中央对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出的“学懂弄通做实”要求,切实抓好下一阶段工作:一是学习要“实”,要求学深悟透,学懂弄通。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各个层面的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二是宣传要“实”,运用各种方式,用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学校将成立专家、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学生宣讲团,赴基层、班级进行宣讲,帮助大家加深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结合思政课改革,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三是贯彻要“实”,要学以致用,将学习与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特别是要与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迎接学校第七次党代会召开,以及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统筹谋划明年工作等相结合,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有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袁秉达教授的精彩报告引发了在场党员干部的热烈反响,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坚定自觉地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表示,十九大报告的最大亮点是概括总结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中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提出的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举措,为学院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人才指明了方向,激励我们为实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音乐学院执行院长施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多次阐述了文化自信的问题,让我们更加明确了高校文化教育工作者的教育使命和社会责任。我们既要在培养具有高度文化素养国民的教育事业中勇担重任,更要在弘扬中华传统艺术文化、增强我国艺术文化软实力、推动艺术文化产业发展中勇当先锋。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樊连生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在工作中狠抓落实。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思修教工党支部书记、思政系主任刘建良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应该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主动承担起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责任。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辅导员张皓月表示,当代大学生成长于新时代的开端,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接班人和骨干力量,我们一定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努力成为他们理想信念的引领者、成长成才的助力者、健康安全的守护者。

(宣传部综合报道)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