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五位一体”思政育人模式荣获2019年上海市教育系统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

发布日期: 2019-05-29  作者:    浏览次数: 261   返回

2019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提出要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要求5周年。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开展了2019年上海市教育系统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评选工作,我校的“五位一体”教育之“盐”融入核心价值观教育之“汤”——上海师范大学构建浸润式思政育人新模式案例成功入选2019年上海市教育系统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全市共十五个)。

5月26日下午在嘉定区文化馆举办“立德树人新时代 核心价值育新人——2019年上海市教育系统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市委副书记尹弘、副市长陈群出席并为获得示范和优秀案例表彰的单位颁奖,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叶江代表学校出席本次活动并接受优秀案例颁奖。

近年来,我校立足“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育人理念,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在瞄准需求侧的同时优化供给侧,以理想信念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重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打造“五位一体”的浸润式思政育人模式。学校坚持仪式教育,促进核心价值观内化、创新情景教育,增强核心价值观认同、推动分享教育,引领核心价值观践行、加强朋辈教育,示范核心价值观融汇、强化网络教育,延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平台。通过不断地实践探索,我校在全校层面构建了“五位一体”的思政育人模式,在学生层面实现了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此外,我校“五位一体”思政育人模式还受到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和报道。2016年10月8日教育部以《上海师范大学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效》为题报道了我校开展的浸润式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我校申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系列活动获批2016年“上海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优秀项目”。新华社于2017年5月3日以“上海师范大学三导队伍创新全面育人”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提升了我校思政工作在全国高校中的影响力。此外,还有央视、新华网、上海发布、文汇报等主流媒体对我校的思政育人模式进行了多次报道,切实增强了我校思政育人的社会影响力。

未来,我校将进一步以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契机,认真分析教育本身的历史使命发生的新变化,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育人优势,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聚焦思政工作领域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做好“三个坚持”,坚持瞄准“需求侧”,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精准性;坚持优化“供给侧”,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性;坚持建强工作队伍,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的育德意识和育人能力。努力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协调平衡和良性互动。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处)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