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上海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理论征文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06-13  作者:    浏览次数: 832   返回


各单位、各学院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上海解放70周年。为深入总结70年壮丽历程,进一步动员新时代奋斗征程,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党校、市教卫工作党委、市社联、上海社科院、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上海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理论征文活动,在此基础上召开理论研讨会。现将征文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阐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深入研究阐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方略,深入研究阐释上海70年发展变迁和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参考选题

    1.深入研究阐释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研究阐释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2.深入研究阐释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实现和迎来中华民族三次伟大飞跃,先后创立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和历史贡献。

    3.深入研究阐释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以及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的伟大成就和历史贡献。

    4.深入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和发展历程,深入研究阐释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形成邓小平理论、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形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形成科学发展观、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和历史贡献。

    5.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和历史贡献。

    6.深入研究阐释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外交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实践经验、理论成果和历史贡献。

    7.深入研究阐释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自我革命的重大成果、理论创造和历史贡献,尤其是党的政治建设、制度建设和理论建设的重大成果和历史贡献;深入研究阐释中国共产党加强全面领导、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重大成果、理论创造和历史贡献。

    8.深入研究阐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深入研究阐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意义和基本方略。

    9.深入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

    10.深入研究阐释上海解放7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党的历代中央领导集体对上海革命、建设、改革的关心指导,上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示要求,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新时代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思路举措。

  

三、征文要求

    1.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动员全市干部群众和理论社科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涉及相关历史事件的观点结论,要符合党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立足中国国情、结合上海实践,主题鲜明、立意新颖,史论结合、论从史出,注重开展学理性分析、提炼标识性概念,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3.逻辑严谨,表述准确,文风朴实,语言流畅,有较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4.论文篇幅不超过8000字,并附100字左右的内容提要。引文和史料要注明出处(统一为页下注)。

    5.请填写上海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征文登记表,见附件。


四、组织和征集办法

    1.应征论文和研讨征文登记表纸质版各一式三份,于715日中午1200前交至行政楼801,论文电子版(以论文主标题命名的word文档)及研讨征文登记表电子版请同时发至xwmb@shnu.edu.cn,邮件主题为第一作者姓名+开展上海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理论征文

    2论文经由学校上报,主办单位组织专家对应征论文进行评审,从中确定入选研讨会的论文和入选研讨会论文集的论文。研讨会将邀请入选论文的作者参加,并在入选研讨会论文集的论文中选择优秀论文进行奖励。同时,根据组织论文的数量和质量,评选优秀组织单位并给予奖励。

  

    联系人:陈斯斯 联系电话:64328646


    附件:上海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征文登记表

  


党委宣传部

2019613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