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 2019-06-17  作者:    浏览次数: 562   返回

6月14日下午,学校在徐汇校区霞棐剧院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上海经济学会会长周振华研究员受邀作“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中谋求上海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主持,校领导、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副处及以上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等400余人参加。

周振华研究员系统分析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上海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必要性、上海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当中自身寻找发展的机遇、长三角一体化本质内容以及一体化发展当中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四个方面内容。他指出,促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观念的转变,要引进新的理念、胸怀和格局,把地方管理要融入区域一体化之中,树立合作大于竞争的观念,将资源要素投资驱动转化为创新发展驱动,充分发挥自身的竞争优势,在共享受益最大化当中寻找发展机遇。整场报告内容丰富,论述透彻,对与会成员全面理解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和思考学校加快推进高水平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意义。

滕建勇在总结时指出,当前,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准确把握学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一是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是国家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大任务之一,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市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上海的要求以及中央交给上海的重大任务上来。二是结合学校实际,抓住发展机遇。学校正在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我们要把学习理论和推动发展结合起来,积极主动地思考在中央交给上海国家战略重大任务当中如何做出学校的贡献,特别是把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放到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战略布局中谋划推进。三是勇于责任担当,抓好工作落实。学校所处的每一个发展阶段所追求的发展目标,需要我们干部勇于担当。全体干部要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准确地研判当前形势,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来推动学校的发展,为国家战略和国家交给上海的重大任务做出学校的贡献。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员、旅游学院副书记、上海旅专副书记徐继耀谈道,在当前国际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充分认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性,对于增强我们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增强长三角地区对于全国的辐射带动力和长三角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指示精神,结合学院工作的实际,抓住重要机遇,主动对接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要求,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上海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国际会展之都做出我们的贡献。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科技处处长杨仕平谈道,要发挥上海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和解决好其他省市的资源、配置布局,在科技创新方面,上海要有新的突破和新的做法。比如可以在长三角区域,充分发挥上海在人才、技术、信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布局新的大学、研究所、研究院等,服务长三角地区,发挥上海的新技术,转化为其他地区的发展新动能,实现长三角区域产业链整体水平的提升,以产业、科学技术的深度融合发展为主线,共同打造一体化的产业合作平台。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员、工会常务副主席金国忠谈道,聆听周振华研究员报告后有三点感触: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增强创新意识。二是要在上海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发挥龙头作用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三是要不断提高站位,放开眼界,落实行动的同时,要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员工献身教育事业,为培育长三角一体化建设需要的新型人才和建设者作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摄影:宣传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