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非遗传承 2017年上海非遗进校园首场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 2017-11-29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664   返回


        11月28日的西部球类馆内,一场气势恢宏的“鼓舞京韵”拉开了以“推动非遗传承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的2017年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进高校系列活动开幕式的序幕。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校党委副书记秦莉萍、市文广局公共文化处(非遗处)处长杨庆红,市教委宣传处、市非遗保护中心和我校宣传部相关负责人、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代表、高校师生代表等出席了开幕式。

        与会相关领导、非遗传承人代表和学生代表共同推动主席台上的操作杆,书写着本次活动主题的卷轴徐徐展开,标志着2017年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进高校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倪闽景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上海市“非遗进校园”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发展,积极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六进”机制,以进教材、进课堂、进课外、进网络、进队伍建设、进评价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非遗”在学校落地生根。截至目前,上海已经建立了73所“非遗进校园”优秀传习基地和18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习校外实践基地。“非遗进高校”共计开展了27场次主题进校园活动。上海师范大学作为典型代表,连续3年承接校园文化建设项目并有效协助相关单位统筹开展全市“非遗进高校”工作,还成立了上海师范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中心,以《非遗传承研究》和《上海市中小学生非遗传承与保护研究报告》等刊物为载体,孵化大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研习社团,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以后可以落地生根,接续传承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开幕现场,我校舞蹈团和非遗传承人易筋经引导法及古琴演出为观众描绘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迷人风采。另有近40名强记博闻、聪明智慧、心灵手巧,极富工匠精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设展表演,引起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惊叹。

        开幕式结束后,首场非遗进高校主题活动《海派面塑——指尖上的舞蹈》在六教102室举行,吸引了众多师生的热情参与。

        经精心设计和策划,本次系列活动将推出海派面塑、古船模型、传统戏剧、海派剪纸、中国传统服饰、中国笔墨文化等多个主题包,通过展示、讲座、演出等丰富多彩的形式,陆续在本市11所高校进行系列巡回展示,让大学生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亲身体验非物质文化的独特魅力,切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引导他们体验、了解、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民族文脉得以更好地传播和继承,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悉,本次活动是《上海市文教结合三年行动计划》和2017年上海市民文化节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是近年本市教育部门和文化部门,为进一步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宣传、推广方面的重要合作项目之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进高校是本市在非遗保护、发展与传承方面所做的一种有益的探索,实现了高校教育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的有机结合。


附:2017年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高校汇总.pdf

2017年非遗进高校系列活动内容.pdf


(供稿、摄影: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