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团专家深入学院宣讲十九大精神

发布日期: 2017-12-01  作者:    浏览次数: 337   返回

11月29日下午,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石书臣、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允熠、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商红日、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蒋传光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中之,深入教育学院、哲学与法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商学院和谢晋影视艺术学院,为师生近800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帮助广大师生深刻理解和领会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

在教育学院,石书臣以“新时代 新蓝图”为题,面向教育学院教师近200人进行了宣讲。石书臣首先从十九大报告的特点进行诠释,指出十九大报告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新”,全文中共有176个新字、37个新时代一词。然后,从“12345+1”的角度进行讲解,即一个“已经转化”、两个“前所未有”、三个“意味着”、四个“世界前列”、五个“主要内涵”和一个“必然要求”。最后,重点强调了一个“必然要求”,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的共同梦想,实现祖国完整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在哲学与法政学院,张允熠以“习近平文化自信与‘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思想解读”为题,面向哲学与法政学院教师120余人进行了宣讲。张允熠围绕“文化自信”问题,从三个文化自信的时代内涵、十九大首提“意识形态领导权”的重大意义及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中的“伟大斗争”与文化建设的具体路径等三个方面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解读。他谈到,从四大古代文明的历史发展来看,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因此每位教师必须葆有高度的文化自觉意识,应该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进行教学科研工作。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商红日以“从高频词来理解十九大报告精神”为题,面向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50余人进行了宣讲。商红日从十九大报告高频词的统计分析、中国特色话语体系的建构以及自身对十九大报告的感悟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他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人民和发展等关键词为例,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和本质特征。同时,结合自身学习经历,认为十九大报告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是报告的灵魂,发展是报告的主旨,而报告的关键则是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问题。


在商学院,蒋传光以“十九大对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理论与实践的深化与创新”为题,面向商学院教师、学生党员代表200余人进行了宣讲。蒋传光详细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所取得的主要成果,围绕深刻领会全面依法治国、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深刻内涵、基本要义和战略部署,从理论和实践两大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他指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被明确作为十四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阐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依法治国的新提法、新亮点和新举措,并从加强法学理论研究的角度谈了如何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问题。

在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周中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面向谢晋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200余人进行了宣讲。周中之分析了近年来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历史性变革,有针对性地为同学们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从多角度阐释了“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四个自信”等战略内涵,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读了现阶段党的领导方针和党的建设。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中国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走近世界舞台中心。

学校将继续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深入基层、深入学院、深入师生开展各类宣讲活动,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围绕学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在学习贯彻中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存在的思想困惑,进行深入阐述和解读,力求更好联系实际、回应师生关注关切,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


(供稿、摄影: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