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宣讲分层分类 学校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走向纵深

发布日期: 2017-12-11  作者:    浏览次数: 389   返回

12月4日至6日,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亮、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苏智良、对外汉语学院教授陈昌来、教育学院教授杨德广、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邵雍、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王正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中之,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对外汉语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和思政课堂,为师生近800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师生员工进一步深入理解十九大精神,推动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

12月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亮以“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为题,面向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届研究生理论宣讲团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他从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联系以及科学总结党的执政规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正确分析党现阶段面临的历史任务三个方面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解读。他认为我党要正确分析现阶段面临的历史任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纯洁性建设,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推进“起决定作用的”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

12月6日下午,在外国语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苏智良以“创新与城市发展——以上海为例”为题,面向全院近200位师生开展了精彩的宣讲。他从上海的地理、历史与基础、上海城市新的发展和上海的未来与长三角等方面,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性。他认为历史建筑的保护、城市建设的速度、人民生活的质量和人文精神的传承等各方面都是目前发展中所遇到的困惑,这既是对十九大报告的深入解读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与担当,需要每一个城市人的共同努力。

12月6日下午,在对外汉语学院,对外汉语学院教授陈昌来以“深刻领会积极贯彻十九大对教育和人才工作的要求”为题,面向对外汉语学院全体教师进行了宣讲。他介绍了党的十九大召开情况和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重点从知、行两个方面入手,围绕十九大对教育的五点要求、对人才的五点要求以及十九大对教育和人才工作的方法论启示等三个方面,理论联系实际,进行了生动深入解读。他认为,广大教师要自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知行合一,砥砺前行,助力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12月6日下午,在音乐学院,教育学院教授杨德广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题,面向音乐学院党员师生100余人进行了宣讲。他从十九大报告关键词着手,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了详细介绍,从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新征程四个维度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和本质特征。他认为十九大报告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强调了总书记对教师的“四有”要求,并结合我校高等师范学校学生、教师的实际情况,提出领会十九大报告的关键是掌握好如何育人的问题。

12月6日下午,在美术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邵雍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为题,面向师生200多人分享了自己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他以十九大召开的时代背景、中国在当今国际社会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的我国主要社会矛盾的变化三方面为主要脉络,结合历届党代会的历史背景和会议主题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梳理解读。他以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的发展历程为切入点,结合中国共产党与上海之间的渊源,通过翔实的史实和深刻的分析,帮助大家认识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所召开的这次党代会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巨大影响,更让大家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

12月6日下午,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王正平以“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为题,面向本科一年级学生开设了十九大精神进思政课之“闻道中国”系列讲座。他紧密结合十九大报告中有关“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核心要义。他从我国绿色发展、环境问题、生态系统保护、生态环境监管体系的现实情况出发,分析了当代社会发展所面临的环境挑战对环境伦理文化的呼唤,并结合自己出国访谈的经历,引导学生对中西文化中人与自然的关系进行对比,深化八大环境伦理价值理念,不断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12月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中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面向本科一年级学生开设了十九大精神进思政课之“闻道中国”系列讲座。他围绕十八大以来中国历史性的变革、新时代的内涵、新思想的组成部分以及新矛盾和新目标这五个方面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全方位解读。他认为,进入新时代,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最终在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迄今为止,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已深入基层宣讲18场,收听师生达3000余人,力求使十九大精神宣讲分层次、有重点、见成效,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鼓足广大师生奋进新时代的干劲和信心。


(宣传部综合报道)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