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百名志愿者“小叶子”闪耀第五届进博会

发布日期: 2022-11-14  作者:    浏览次数: 181   返回

11月5日至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如期举行。5年来,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102名上海师大志愿者“小叶子”再次集结完毕,以饱满的热情,过硬的素质,周到的服务展现出师大青年昂扬的精神风貌和青春风采。


志愿服务,彰显青年担当

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工作中,上海师范大学共派出102名志愿者(含储备志愿者7名)。其中,研究生12人,本科生90人。有15位曾参加过进博会、花博会等志愿服务,81位同学曾参加过抗疫志愿者服务,占总人数94%。本届进博会上海师大“小叶子”主要负责国家展展台服务、内宾引导、展览讲解、体验官等工作,涉及进博协调处、招展处、论坛处与综合接待组四大岗位。

内宾引导联络员主要负责统筹内宾需求、线路规划、引导接待等具体相关事宜,共计接待22个省市代表团,近10个重要嘉宾团组。展览讲解员在进博文化展示中心,向嘉宾介绍进博五年的发展、特色展品故事等内容。接待重要团组共30个,共计500人左右,其余游客及普通团组每日稳定在200人左右,共计讲解百余场。

协调处志愿者在本届进博会中共接待领导团20余个,主要负责综合接待、馆内展间联系沟通、拟定巡馆路线、调度电频车辆等重要工作。国家展志愿者主要负责在内场为观众提供展览讲解以及展期线上系统的日常维护,同时接待重要使团,向宾客和展商们宣传线上国家展。

分论坛志愿者在前期负责协助会场布置,进博会期间负责进行场内引导及防疫监督,共参与六场重要论坛的服务工作,接待各国驻华领事、商务部等嘉宾。“小叶子”体验官用照片、视频等形式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介绍进博会的展区展商、记录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的风采,增强进博会和青年志愿者的社会影响力。


政治引领,夯实思想基石

11月4日,“小叶子”们通过云端收看习近平总书记题为《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的致辞。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让开放为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光明前程”,通过进博会“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运行,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动摇,开展进博会是中国拥抱世界的承诺,也是中国展现出的奔赴未来的底气。路就在脚下,光明就在前方,相信中国能与各国一道共同克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顺着时代发展趋势,开创崭新华章。

11月5日,我校“小叶子”们和上海理工大学的“小叶子”们就党的二十大精神展开了激烈的学习交流,同学们畅所欲言,将活动氛围提升到了最高潮。在理论学习中,进一步坚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理想信念;在交流沟通中,进一步坚定了用实际行动为第五届进博会保驾护航的责任担当。

11月6日,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和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在国家会展中心志愿者之家中开展以“永远跟党走,携手护进博”为主题展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联组分享会。双方单位通过交流“党的二十大报告”寄语青年的心得体会的同时,文保分局还为“小叶子”们提供了反诈宣讲课,与志愿者们积极互动交流,推进进博会青年先锋突击作用,增强各行业青年护航进博会的士气与决心。 


学校保障,提供坚强后盾

为全方位保障进博志愿者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师范大学专项工作方案》,开展实战演练,深入排查风险,完善疫情防控预案,对志愿者实行“住宿点-服务地”闭环管理。学校各部门通力协作,全面升级志愿者的住宿和餐饮标准,加强对志愿者的每日健康监测和实时保障,确保志愿者工作平稳有力有序。


媒体报道,展现青年风采

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展过程中,上海师大“小叶子”的优秀事迹被《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报》、“学习强国”平台、《青年报》、青春上海、新浪网、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总计35篇。同时,师大“小叶子”还做客了《青年报》、青春上海等媒体的微信视频号、b站、抖音直播间。

赵晨曦5天内背诵3万多字讲稿,不仅能流利地为观众进行讲解,还通过查阅往年资料在原有的讲稿上做了补充。同时,她还是一位学霸,凭借专业第一的成绩推免至北京大学。张嘉茜是本次上海师范大学进博会志愿者团队的负责人。疫情期间她是奉贤校区的志愿者学生负责人,本届进博会中负责统筹各内宾需求对接、线路规划、引导接待等。

汪倪诺和靳玥婷,两位同学都曾服务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今年这对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姐妹花再次一起服务进博,从“小白鹭”变身“小叶子”,以良好风貌“向前进,博青春”。严华和王瑞,两位同学都曾服役于武警天津市总队某部,今年9月他们刚从部队退役,便选择成为“小叶子”。秉承着为祖国增光,为城市添彩的口号,为此次进博会的成功举办添砖加瓦。

为进博,一起来!志愿者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进博会中不仅打造了师大志愿者的名片,更为国家发展和城市建设贡献了青春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奋斗足迹。


(供稿、摄影:校团委)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