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举行“三全育人三人谈”系列沙龙线下讲座

发布日期: 2023-05-10  作者:    浏览次数: 38   返回

5月6日下午,音乐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三全育人三人谈”系列沙龙在小音乐厅举行。学院声乐系副主任郭娉婷副教授、教师教育部主任李嘉栋副教授、学院2013届毕业生、曾荣获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学(师范类)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比赛”个人全能一等奖、汇师小学音乐老师胡君瑜等三位教师围绕“师范生技能培养与掌握——师范生五项全能技能大赛”与学生进行了专题交流。  

郭娉婷先向学生们简要解释了何为全国五项技能大赛,并讲述了大学生如何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她说:“我们不需要面面俱到具备大而全的音乐专业知识,我们要边学边做,自我探索,自我创新,全国五项技能大赛旨在大学生们要清楚自我价值核心,扬长避短,能够实事求是结合当代复杂情况优化自身的竞争核心,不断培养自身的知识运用潜力、分析解决问题潜力以及团队合作潜力”。  

当谈到如何完善自身技能优势时,李嘉栋从师范生技能学习和未来教师的职业生涯规划等两个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关键在于自我内在认知,清楚自己的优势,发挥自身的长处,如果连自身的特点优势都选错那就跟谈不上完善了,而要选取自身优势目的不在于有多高端有多高级,而在于普及性以及实用性。当然,根据不同学生特点,每个人的优势、长项也不尽相同,也要向自己的专业老师讨教,尽量少走弯路。”

胡君瑜结合自身的十年教学工作经验,就曾在本科学习和五项全能大赛积累的专业经验分享,让学生们知道了当下中小学音乐课堂的现状以及中小学音乐教师应该具备的专业技能与基本素养。

在自由交流环节,学生们就如何提升自身的核心专业素养以及对未来教师教育生涯规划向三位教师请教,现场互动氛围热烈。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学生们都深感受益匪浅,从中获取了经验,对现阶段的学习和提升专业素养有了一定的认知,力争在未来学习中真正做到“德艺兼优,教演并举”。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