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全委会举行 努力开创新时代学校发展新局面

发布日期: 2018-03-14  作者:    浏览次数: 312   返回

3月9日,中共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召开六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开创新时代学校发展新局面”为主题,总结2017年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

滕建勇受常委会委托,向全委会报告了去年党委工作,并部署今年主要工作。2017年,学校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好第七次党代会筹备工作,稳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启动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计划,严格落实“三大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并不断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较好地推进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2018年,学校党委的重点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好第七次党代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优化学科布局,提高学科建设水平。

滕建勇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团结带领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克难而上。一要增强政治意识。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能力,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尤其要贯彻好民主集中制。二要增强改革韧劲。要通过推进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通过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教师队伍活力,通过改革科研管理机制提升知识创新与知识服务能力,最大限度地激发基层组织和个人干事创业的热情。三要增强履职能力。要着力强化学习高等教育规律的本领,调查研究的本领,狠抓落实的本领,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本领等。

校长朱自强回顾总结了学校2017年行政工作。2017年,学校实施招生改革,创新一流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优质课程建设,深化创新创业及实践培养,重构教学管理系统,学生质量稳步提升;深化学科建设与调整,推进学位点申报与建设工作,新增3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机制,科研成果成绩喜人,文科获国家社科各类项目50项,立项总数全国排名第12,上海排名第2,理科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9项,立项数、直接经费均创历史新高;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师资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办学国际化稳步推进,国际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成功申办上海首家联合国二类结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凸显教师教育特色,服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统筹兼顾,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朱自强要求,要站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高度来认识并推进人才培养工作,要站在对标国家“双一流”建设要求的高度来认识并推进学科建设和科研管理工作,要站在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高度来认识并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莉萍向与会人员通报了2017年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2018年1月19日,学校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准备充分、主题鲜明、程序规范、组织周密,达到了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团结奋进的目的,取得了互相帮助、共同提高的效果。针对问题,校党委初步明确了整改方向:一是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着力加强思想建设,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三是以召开第七次党代会为契机,谋划学校事业发展;四是深入基层调研,凝聚发展合力;五是大力改善民生,不断提升教职工“获得感”。

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专题报告了校党委2017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2017年,校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着力为学校科学发展建设一支讲政治、懂教育、善管理、敢担当、作风正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校党委坚持突出政治标准,严格选任用人工作程序;强化教育培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形成纪律约束并重的管理机制。从严选育管用的各项举措,有力提高了选任用人的公信度。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对学校的干部选任工作及新提拔任用干部进行了民主测评。

会前,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对刘晓敏、蒋明军、陈恒等同志的职务任免通知。校党委副书记、旅专书记刘晓敏,副校长蒋明军,副校长陈恒依次作表态发言。

校党委委员、非党委委员校领导、老领导代表、纪委委员、中层正职,部分党代表、党派团体负责人、校学术组织负责人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主持会议。


(供稿:学校办公室   摄影:宣传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