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校党委常委会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 2020-06-04  作者:    浏览次数: 146   返回

5月29日下午在徐汇校区外宾楼101会议室,校党委常委会结合李琪教授“从‘四史’看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核心要义”主题报告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主持学习。

林在勇指出,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四史”学习教育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联系学校实际,不折不扣将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做出成效,做出特色。我们要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精神上、思想上正本清源,不断提高政治认识、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使党的肌体更加健康,意识形态工作更加稳固。

在交流研讨环节,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恒,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惠康作重点发言。

葛卫华认为,要从政治性、时代性和针对性三方面去把握“四史”学习的基本要领。第一,要守正深融,把握“四史”教育的政治性。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大众化、生活化,画出最大同心圆。第二,要融通中外,把握“四史”教育的时代性。学校要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整合汇聚各门课程的强大育人力量。第三,扭住关键,把握“四史”教育的针对性。我们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成为“四史”教育的宣传员、战斗员和引导员,抓住关键和重点人群,加强意识形态教育。

陈恒认为,“四史”学习教育是主题教育的延续,内涵更为丰富,内容更为具象。在学习“四史”过程中,要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内在的逻辑关系,理解“四史”提出的战略目标和时代背景。要准确把握“四史”学习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学生层面,学习教育要与实践紧密结合,充分挖掘上海红色资源,分条分线挂图作战。在教师层面,要在强化学术研究的同时,加强新媒体宣传,利用新媒体各大平台上积极发声。在学术层面,要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加强资金投入,注重成果产出。

张惠康认为,作为一名高校党务工作者,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四史”的重要论述,理解“四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是主题教育的延续,是落实总书记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常抓常新要求的具体举措。要通过学习增强历史意识,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学习“四史”教育要围绕本单位、本部门中心工作的难点、重点,与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要通过学习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校党委常委全体成员参加了集中学习研讨。


(供稿、摄影:宣传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