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斩获两项市级美育大奖

发布日期: 2023-06-21  作者:    浏览次数: 67   返回


在第二届上海市学校美育实践魅力系列展示活动评选中,我校获得“魅力学生”“魅力活动”两个奖项,成为全场唯一一所同时荣获两个奖项的学校。

6月16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主办的“向美而行 魅力校园”2022 年(第二届)上海市学校美育实践魅力系列展示活动颁奖典礼在上海戏剧学院隆重举行,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周亚明,市教委副主任王浩,市艺教委主任陈克宏,市艺教委高校组组长李瑞阳等领导以及本市学校美育工作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本次活动。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关怀和学生艺术中心的指导下,顾绣学塾(社团)获“魅力活动”奖,影视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学生仇清昊获“魅力学生”奖。 

本次评选活动自2022年11月启动以来,受到全市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根据上海市学校美育实践魅力系列奖项评选标准和要求,经过多轮严格评审,最终从近200份材料中评选出5位“魅力校长”、5位“魅力教师”、5位“魅力学生”、5项“魅力活动”以及提名奖共计20位(个)。

在颁奖采访环节,我校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顾绣)传承基地副主任、顾绣学塾指导教师王元表示:顾绣学塾在专家学者的专业指导和非遗传承人的实践引领下,以顾绣历史文化研习为基础,开展了各类顾绣艺术实践活动,学习、鉴赏、传播顾绣之美,积极探索非遗美育活动与非遗美育研究的互动与关联。在此过程中,顾绣学塾也在不断发展壮大,来自学校不同专业的社员们都在结合自己的专业特色积极探索顾绣未来发展的可能。譬如,人工智能专业的同学和艺术管理专业的同学不仅一起开发了顾绣AR绘本,还一起申报了人工智能+顾绣的研究课题,获得了国家级大创立项。数字技术与传统文化的碰撞,正是新时代青年以自己的方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方式。同时,顾绣学塾也积极响应国家“双减”政策号召,将美育课程送到了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杨浦滨江实验小学,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学生们的作品,从送你一朵小红花到竹报平安,小小顾绣传习人们正在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顾绣的热爱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体认,传承人教大学生,大学生教小学生,具有上海师范大学特色的顾绣薪火相传体系也逐渐形成了。未来,顾绣学塾将一如既往地立足教师教育特色,对接大中小学美育需求,不断丰富顾绣的传承机制,打造新时代美育教育的重镇,努力打造成为具有上海师范大学特色的学生社团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荣获“魅力学生”奖项的仇清昊同学自入校以来,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曾在韩晓晔老师指导下获得了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艺术大会 “视觉特别效果奖”,并在学习强国、央视网等平台展映。全国大学生曲艺周中作为唯一参展的上海高校学生演出作品《水下愚公》。在多项专业比赛当中均获得优异成绩。

作为一名新时代文艺青年志愿者,仇清昊还积极参与文艺志愿活动,原创广播剧《心畔江城》《阳春面对》等作品,在学习强国、东方网、上海教育等平台播出,屡获好评。多个作品搬上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第四季“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的舞台。在党课中,仇清昊将艺术与党建相连,将舞台艺术实践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他以文艺为武器吹响时代的号角,以专业所学响应时代的号召,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

市教委副主任王浩在活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不仅是魅力风采的展示,也是学校美育工作阶段性的总结。两届魅力系列评选,全市各高校、各区积极参与,推荐了一批引领学校美育发展的校长,具有先进美育教育理念的教师,积极进行美育实践并带领同学们一起向美而行的学生,形式多样、润泽心灵的活动,这些魅力人物和活动背后的故事,以及他们在美育实践道路上所做的努力,起到了良好的榜样力量和模范效应,为学校美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丰富宝贵的经验。

上海师范大学始终秉承“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精神,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积极开展学校美育工作。我校设有大中小戏剧教育一体化研究中心、学生艺术中心、美学与美育研究所、非遗中心、艺术研究中心、基础美术教育研究中心、音乐教育合作联盟、中国评弹研究中心、儿童艺术创意与研究中心等13个艺术教学科研机构,以研促教,通过产学研一体化模式,促进学校美育工作发展,致力于打造以美育人的校园文化氛围,提供美育育人平台,努力提高美育师资素养,培养美育师资队伍,为社会输送了大量高质量的美育教师。


(供稿、摄影:影视传媒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