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徐汇区联合启动试点实践项目

发布日期: 2023-06-21  作者:    浏览次数: 158   返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广泛动员区域团员青年投身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深化青春社区建设,徐汇团区委联合上海师大团委发起“青春社区 先锋力量”高校生活园区党员、团员赴徐汇居民区“社区建新功”行动,助力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和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的深入推进。

6月20日上午,“社区建新功”行动试点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团市委、徐汇区、上海师大相关领导、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徐汇区各街镇团工委代表,虹梅街道、康健街道居民区书记代表,上海师大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徐汇区委副书记沈权、团市委挂职副书记唐志宇,与居民区书记代表、大学生代表一同点亮大屏,宣布“社区建新功”行动试点项目正式启动。

林在勇指出,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徐汇区和上海师大一直保持着紧密、稳定、长期的战略合作,双方将以此试点项目为契机,站高一步,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在区校合作的过程中联合资源、联推发展、联出成效;看远一步,将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持续推动大中小思政课程一体化建设;向前一步,拿出实招、推动实干,为基层一线汇聚青春智慧和力量。

“社区建新功”行动试点项目旨在探索“党建引领、区校联动、青年参与、载体创新”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并注重功能与需求匹配,由上海师大学生生活园区管理中心、虹梅街道、康健街道负责人员岗位需求的对应。在前期方案磋商、需求排摸、人员遴选的基础上,目前已完成人岗配对,并选派了60名大学生担任居民区兼职副书记等岗位,通过居民区书记见面会等形式到岗接受培训,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上,徐汇团区委副书记李正维介绍了项目的具体情况,上海师范大学学生生活园区、虹梅街道与康健街道相关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品牌特色作了交流分享。 

未来双方将共同推动“1站2区3域6件事”整体方案的落地。启动会上,徐汇区委办公室副主任、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项鼎,虹梅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范润生,康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葛银锋与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惠康为大学生“先锋社区实践站”揭牌;校学生工作部部长韩刚、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成龙、徐汇团区委副书记郭晓村与徐汇区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朱晨曦为“社区建新功”行动学生实践团队颁发上岗证书。先锋社区实践站将成为彰显青年学子先锋力量的联络点,高校联动社区的示范点,促进大学生就业扬帆起航的实践点。

长期以来,在党建引领下,徐汇区和上海师范大学在提升区域教育质量、推动产学研融合、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深入合作。就在今年4月,上海师范大学、徐汇区联合申报,成为首批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进入新阶段,为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发挥区域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暑假,我校团委也紧密围绕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精心打造了“社会实践调研”“爱心学校(爱心暑托班)”“场馆类志愿服务”“红色大寻访”“优大生区县挂职”等5支实践团队。由团市委和我校联合开发的思政课,依托重点马院建设的资源优势,将通过爱心暑托班民心工程在全市579个办班点全覆盖授课。团委持续推动红色大寻访的成果转化,聚焦挑战杯红色赛道建立蓄水池,并选派百名优秀大学生赴徐汇、虹口、普陀、嘉定等区挂职锻炼。启动会上,团市委学校工作部部长任浡、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潮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授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成员冯靖淼、红薪文化工作室负责学生董俊、虹梅街道挂职团工委副书记学生代表顾君言结合自身经历展现实践风采,引领师大青年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号角已经吹响,师大学子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的追求中!


(供稿、摄影:组织部、校团委)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