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开讲全市爱心暑托班第一课

发布日期: 2023-07-04  作者:    浏览次数: 163   返回

7月3日上午,由团市委、市教委共同牵头,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市信访办、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水务局(市海洋局)、市卫生健康委、市体育局、市绿化市容局、市总工会、市妇联、市学联、市慈善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市民心工程,2023年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正式开班。作为此次开班的第一课,《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 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在全市16个区579个办班点集体开讲。 

“如何在少年儿童的心中种下希望和梦想的种子?用他们喜爱的方式,将红色基因植入心灵,点亮他们心中的梦想?”围绕着这个问题,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为2023年上海市爱心暑托班设计开发了开班第一课。作为我校探索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路径的一种新尝试,开班第一课积极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研教学模式,尝试建构“大格局”,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培养“大先生”,用鲜活灵动易懂的方式带领暑托班的孩子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的讲话,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殷切期望和成长要求讲明白、讲深刻、讲生动,激励他们从小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努力学习,争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儿童。

  

从雷锋叔叔的文章《我学会开拖拉机了》到新安旅行团中儿童们的故事,再到入队、入团、入党“人生三部曲”的憧憬展望,本次课程充分结合了小学生的认知规律、学习特点以及接受意趣,利用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巧妙地将对少年儿童们“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懂感恩、懂友善,敢创新、敢奋斗”的要求融入进具体的学习交流和生活情境之中,以小组讨论、角色游戏、故事讲述等形式与孩子们展开积极互动,帮助他们从课程中感受国家发展的磅礴伟力,激发他们主动思考并践行成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本节课程的设计和开发对我来说也是非常宝贵的学习过程,雷锋同志的英雄事迹和新安旅行团的红色故事让我深受感动与激励。作为一名师范生,教学准备过程的资料查询和课件教案的细致打磨也为我未来从事教师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经验。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一定会坚守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努力在未来讲好思政课,赓续红色血脉。”来自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胡尔姝同学对于此次课程颇有感触。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团自2013年成立以来坚持“以青年之声发时代强音,用红色故事滋养时代新人”的宗旨,依托马学科专业优势和师范专业特长,连续十年结合党的创新理论开发系列精品课程,并在学校、街道、企业等社会各层面开展理论宣讲,先后荣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上海高校活力社团等多项荣誉。在《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 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这一课程的开发过程中,宣讲团成员立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发表的讲话精神,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将宣讲团近年来赴北京、延安、遵义等地开展实践研学的成果转化为丰富的课程和教学资源,经过专家指导反复打磨教案课件,用鲜活的历史素材和生动活泼的语言,给全市暑托班的青少年儿童,带来一堂“有意思”更“有意义”的开学第一课,切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忠实践行者。  


据悉,今年暑假,3000余位上海师大学子将发挥师范专业优势,继续开展线上线下217所爱心学校,作为全市爱心暑托班的支持和补充,助力解决双职工家庭看护难的问题。其中多所爱心学校已持续开办10年以上,为放暑假的在沪学生提供了多门丰富多彩、干货满满的课程,如奏响入队、入团、入党“人生三部曲”的红色课程、STEM人工智能小课堂、感受非遗之美——顾绣体验课、“遨游星河”天文小课堂、传统武术系列课程等,覆盖德智体美劳多个领域。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有48所爱心学校将在“五个新城”开办,推动同学们的实践技能向就业能力转化,打通“实践-实习-就业”的育人链条。1994年暑假上海师范大学开办了第一个劳模子女夏令营,至今已累计开办爱心学校2000余所,参与大学生超5万人,服务各类人群近20万人次。经过近30年的磨砺,爱心学校已成为师大学子的“实践必修课”,校团委也将以爱心学校成立30周年为契机,继续擦亮品牌项目,打造一系列多元育人品牌和实践锻炼平台,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供稿、拍摄: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