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搭台 文化献演 第五届上海师范大学国际艺术节开幕

发布日期: 2013-12-17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429   返回


 

       12月16日晚,2013-14校第五届国际艺术节在东部礼堂隆重开幕。校党委书记陆建非,党委副书记葛卫华,校长助理茆训诚,及有关部门、学院领导出席开幕式。俄罗斯驻沪副总领事奥列格•邓金、格拉祖诺夫音乐学院院长弗朗基米尔•萨拉维约夫、副院长安东尼那•卡密洛娃等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全程观看了演出。


       陆建非在开幕式致辞中对我校历届国际艺术节的举办进行了高度评价,认为我校国际艺术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为展示我校艺术实力和艺术特色、增进与海外合作院校及国际友人的友谊、加强与国外文化交流和艺术切磋、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和艺术背景、表达我们促进相互了解、维护世界和平意愿的重要平台。他代表学校预祝本届国际艺术节圆满成功。

       俄罗斯格拉祖诺夫音乐学院民乐团献演此次艺术节开幕式。乐团为本届艺术节带来了世界级水平的“俄罗斯浪漫之夜”音乐会。该乐团创立于1967年,是由格拉祖诺夫音乐学院资深专业民乐指挥家和民乐系的优秀学生组成的乐团,首席全部由俄罗斯民乐团的演奏家及学院的教授担任,这当中包括俄罗斯“列普尼科夫杯”国际民乐大赛“金奖”获得者米哈伊尔•卡拉西利尼科夫。乐团经常受邀参与大型歌剧与音乐剧的演出,并承担了“卡累利阿国际艺术节”、“奥涅加音乐之冬艺术节”等知名艺术节的演出任务。


       当晚,乐团除了为我校师生带来《不会颤动的长毛绒》、《斯摩棱斯基序曲》、《致安德列夫》等俄罗斯经典曲目和《卡林卡主题变奏曲》、《铃铛》等俄罗斯民歌外,还为大家送上了《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喀秋莎》等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乐曲。俄罗斯马林斯基大剧院男低音歌唱家爱德华•仓嘉和俄罗斯卡累利阿国立大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安娜斯塔西娅•艾薇丽娜专程为音乐会带来《追寻圣彼得堡》、《祝福》等名曲。中国经典乐曲《茉莉花》把当晚的演出推向了高潮。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艺术节是沪上高校中唯一独立运作、有固定Logo和主题词、且持续时间最长的大学国际艺术节,迄今已举办四届。第五届国际艺术节将一改以往两年一届的传统,从2013年12月开幕,一直延续至2014年10月,为迎接60年校庆献上精彩丰富的艺术盛宴。本届艺术节活动时间更长、内容也将更丰富。截至目前,除了开幕式这场高水准专业演出之外,来自冰岛的长笛乐团已经为国际艺术节献上了“天籁之音”音乐会。而“中美师生联合美术作品展”、“强国梦,留学路——中国留学展”,以及“法国电影周”等艺术节系列活动也已经顺利开展。此外,“中日韩三地音乐会”等多个高水平艺术活动正在紧张筹备中。

(供稿:国际交流处 摄影:王陆杰、史兴伟)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