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华英论坛”启动 陆建非作首场讲座

发布日期: 2014-02-27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701   返回


 

        2月2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华英论坛”启动仪式暨首场主题演讲在新大楼110举行,演讲同时也拉开了外国语学院“迎接校庆6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校党委书记陆建非应邀出席并作首场讲座。校党委宣传部、国际交流处、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徐晓明主持。

       启动仪式上,陆建非和学院领导共同为“华英论坛“揭牌,党委宣传部、国际交流处、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共同启动“华英论坛”,院长李照国介绍了“华英”的寓意以及启动论坛的宗旨:为全院师生打造一个合璧东西、贯通古今、融汇百川、铸造英才的学海之舟,以营造学术氛围,拓展学术视野,引领学术发展。


       陆建非作了题为“大学精神与校园文化建设”的首场讲座。他从大学的文化责任与使命、大学精神的回归和重构、上海师大校园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三个方面进行具体阐述和分析。他强调大学的灵魂在于大学文化,而大学文化的根基就在于大学精神。世界大学数以千计,但无论其规模大小,历史长短,术业专攻,都不仅仅只是传播学术,丰富知识的场所,而更加应当成为教会学生明德、亲民和至善的道德之地。大学的开放度、包容度和衍生度体现了大学之大。大学的使命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更是传承和创新文化。讲座最后,他还将“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下,在多元文化交融和教育国际化的背景下,如何建设校园文化?在我们的职业生涯中,如何弘扬大学精神,彰显现代大学文化?如何提升并充分体现一个高等教育工作者的文化内涵和素养?”三个问题留给在场的师生进一步思考。

       “华英论坛”的开设正是为大学精神和校园文化的交流提供一个平台。据悉,外国语学院的“华英论坛”将通过学院师生资源优势、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合作,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驻沪领事馆、知名校友等做讲演,共同传承大学精神与文化。

(供稿、摄影:外国语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