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先手棋” 学校抓好垃圾分类“前置教育”

发布日期: 2023-08-04  作者:    浏览次数: 290   返回

“虽然还没有去学校,但看到校园地图就已经觉得很美了。而且学校贴心地标注出了垃圾分类投放点的位置和时间,这两天我正在认真学习上海的垃圾分类知识,争取早日赶上‘新时尚’。”2023级财务管理专业的苏州籍新生李子文说道。



此次我校本科新生们收到的这份《上海师范大学垃圾分类投放点分布图》,不仅清晰标记了各种校内设施,大到图书馆、教学楼、食堂等地标建筑,小到生活垃圾交投站、垃圾分时投放点等细节地点,而且还附上了简单明了的常见垃圾分类示意图。据悉,这份地图的“诞生”得益于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和后勤服务中心党委在主题教育期间对“四联”工作机制的一次探索。7月6日,两家单位为了更好地聚焦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建设绿色低碳校园,不仅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重要回信,还交流了双方前期对校园垃圾分类现状的调研成果,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提高师生垃圾分类意识、建立垃圾分类长效机制、加强校区垃圾分类点(房)管理、加快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等话题畅谈工作思路。

在交流时,大家一致认为学生是学校的主体,绿色低碳校园建设之“肯綮”在于提升学生的垃圾分类意愿。但是,前期调研发现,虽然学生们对于绿色低碳理念和垃圾分类做法普遍认同,但家乡的垃圾分类规定与上海并不统一,标准的“小异”往往成了向行动共同体进发的“大难”。今年9月,又有5000余名学子即将步入师大求学,对于已经习惯了家乡生活方式的他们而言,一入校就需要立即转入垃圾分类“上海模式”,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毕竟生活习惯和理念的改变不是一蹴而就的“朝夕之功”。对此状况,应该如何“破题”呢?经过研讨,两家单位决定将新生录取通知书作为“小切口”,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依托校园地图这一载体,抓好新生的垃圾分类“前置教育”,让新生们提前了解和掌握上海的垃圾分类规则和知识,做好知识储备和心理准备,如此,到校后方能快速转入“新时尚”践行者的角色。

当得知学校有绘制投放点分布图的需要后,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2021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的张訸嘉和王颂元、2021级地理科学(师范)的张子芊以及2022级地理科学(师范)的蒋贝怡同学主动找到辅导员老师,都希望能运用自身所学和绘画特长加入制作团队。在制图过程中,4位同学分工协作、相互配合,运用AutoCAD、Photoshop、sai等软件对两校区的建筑物、道路、河流湖泊等进行定位、勾勒、填充,并绘制了教学楼、图书馆、校史馆、音乐厅等标志性建筑,最后,由张訸嘉导入全部元素,通过添加颜色、图标、地图要素等进行整体美化,使分布图更加生动活泼。“能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让我们很有成就感,希望通过这件事可以带动更多的学弟学妹养成垃圾分类投放和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张訸嘉说道。

“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协同发力、精准施策”。今后,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和后勤服务中心党委将继续实践运用好“四联”工作机制,继续在创新宣传教育、深化课程体系建设、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努力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垃圾分类新时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的强大动力!


(供稿: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后勤服务中心)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