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评上海学校心理防疫抗疫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及新一轮上海高校心理示范中心授牌

发布日期: 2020-12-18  作者:    浏览次数: 310   返回

12月12日,上海学校心理防疫抗疫先进表彰暨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2021-2025)授牌仪式在上海理工大学举行。上海师范大学获评上海学校心理防疫抗疫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同时获评新一轮(2021-2025)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当前,学校积极响应上海市教委号召,全面动员和部署,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在校部领导的支持指导下,迅速行动,从1月29日即组建由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教育学院心理系教师、奉贤海湾兄弟院校心理咨询师和上海市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成员组成的30人心理咨询师专业团队,面向全国(包括海外留学生)提供心理防疫热线援助(电话和邮件),是上海最早开通面向全国的心理援助热线的五所高校之一。心理咨询中心对志愿者团队进行每日上报、每日督导、每月培训的规范管理,为本校师生及全国人民提供心理援助资源,助人获得心理支持,安心学习与生活。在长达九个月的心理防疫热线工作中,共通过热线电话和邮件回复服务459人次,共收到676封电子邮件。

与此同时,心理中心专、兼职咨询师在校内工作之余,发挥专业所长,参与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上海市戒毒干警心理援助热线服务、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心理援助热线,面向国内外各界,包括海外留学生提供心理援助服务。专职咨询师徐欣颖在心理防疫抗疫工作中表现突出,获评上海学校心理防疫抗疫先进个人。

学校心理防疫热线的心理援助工作受到校外同行及社会各界的认可,受到《东方教育时报》、《上海日报》、《上海科技报》、《周到》、《司法部》、《上海学校心理》微信公众号等在内的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引用和报道。

上海师范大学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专业规范、工作特色鲜明、工作效果显著、引领作用突出,已连续三次获评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学校围绕“专业引领、工作示范、服务辐射、特色鲜明”的一个建设目标,依托全国和上海两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秉承“面向全体学生(全员)、关注大学生活全过程(全程)、为大学生提供全方位(全面)的心理健康服务”的“三全育人”工作理念,完善校-院-班级-寝室四级预警机制,深入构建咨询服务、教育教学、预防干预、实践活动、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在学科交融、区域联动、医教协同、服务社会、同行交流、海外对接等六个维度发挥服务辐射作用,加强专职、兼职、心理辅导员、带班辅导员、心理委员、寝室长、心友社团七级梯队建设,做好全国会议、市级专题、普教培训、名师带教、软硬建设、危机体系、课程建设、云端战役等八项引领示范工作,夯实师生咨询、团体辅导、医生坐诊、系统联动、心理普测、家校桥梁、健心活动、知识宣教、学院风采等九大基础工作,以规范化、精细化、品牌化为工作导向,切实发挥示范中心“引领、示范、服务、辐射”的样板间作用。


(供稿、摄影: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