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形式 学校扎实开展青年大学生“四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 2020-12-21  作者:    浏览次数: 384   返回

“四史”学习教育以来,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四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青年学生特点,抓住重要节点,通过征文比赛、知识竞赛、VLOG比赛、红色旅游线路设计比赛等多种形式,扎实推进青年学生“四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历史观,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提升“四史”学习教育实效。






抓住重要节点,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大学生“四史”学习教育

结合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新中国成立71周年、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四史”专题学习和红色寻访活动。以“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三十载峥嵘共话浦东,两代人传承共谱未来”为主题开展人生导师系列主题沙龙,通过线上直播、面对面沙龙等形式,邀请专家、学者、建设者与大学生畅谈中国故事、青年使命、人生梦想。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同步开展“四史”学习“读书分享会”专题活动,邀请专家教授带领研究生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国家的伟大成就,将“四史”学习成果化为奋进动力。组织新生参观“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艺术展”,共同回首波澜壮阔的30年,深入了解浦东开发开放的发展历史,以史鉴今,把握时代脉搏,砥砺青春志向。在“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上师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四史”学习教育特别专栏——“以史为师”“学史明智”“学习有声”。利用信息和网络技术的优势,加强学习资源配送和学习成果展示,引领青年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之中。陆续推出90余篇系列推文,让“四史”学习教育渗透于日常生活中,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举办“四史”学习竞赛,激发大学生“四史”学习热情

根据本研学生特点,组织策划征文比赛、知识竞赛、VLOG比赛、红色旅游线路设计比赛等4项“四史”学习竞赛,激发大学生“四史”学习热情。以“四史增自信,青春担使命”为主题开展征文活动,数百名学生积极参加,撰写了学术研究、评论体会、考察调研、纪实访谈四大类别文章,评选汇编《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四史”学习教育优秀征文成果集》,引导青年大学生将“四史”学习学深学透,坚定“四个自信”。组织5600余名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四史”学习网上知识竞赛,同时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教育部“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竞答活动,通过全校师生共同努力我校进入了全国高校排行榜前50名。举办“我的青春正当红”Vlog作品大赛,组织青年大学生通过拍摄寻访Vlog的方式,用记录式、讲解式、情景式等多种形式,记录红色大寻访过程中的精彩瞬间,参与“红色大寻访”队伍达480余支。组织“青春串起红脚印”云寻访暨红色旅游设计比赛,吸引大学生设计以“上海红色景点寻访”为主题的特色攻略并投稿参赛,形成旅游线路设计大赛作品445件,“红色大寻访”Vlog视频作品82件,在微信、微博、bilibili视频网站等新媒体平台产生话题阅读量超10万,受到广大青年学生的喜爱,掀起青年大学生参与热潮。


“四史”学习融入社会实践 让大学生在实践中汲取“四史”力量

将大学生“四史”学习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校作为全市唯一本科高校代表参与“党的诞生地”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启动仪式并首演了微团剧《上海渔阳里,我们来了》。组织学生参与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菊舞盛世、珍爱和平”纪念抗日战争活动,让学生在情境演绎中学习“四史”,牢记历史。组织大学生参加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提供志愿讲解服务,在服务中学生进一步深入了解“八百壮士”的舍生取义、奋勇杀敌之无畏。进博会期间,学校志愿者“小叶子”与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增援进博青年突击队的警察们跨界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畅谈改革开放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意义。通过暑期社会实践、进博会等平台,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主题调研,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学思践悟中鉴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青年的时代使命。


(供稿:组织部等  摄影:各单位)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