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教育】高起点 全覆盖 重实效 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宣讲

发布日期: 2020-12-25  作者:    浏览次数: 360   返回

5月以来,学校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聘请上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组建“四史”学习教育理论专家宣讲团,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深入宣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

整合优质资源,实现理论宣讲“高起点”

在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上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琪教授受聘上海师大“四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特邀顾问,为全体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开展宣讲,阐释“从‘四史’看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核心要义”。在环境与地理学院教师专题学习会上,学校优秀校友、上海临港创新管理学院院长王春华,结合亲身经历,通过详实的资料、丰富的图片和生动的实践,讲授《从产业园区发展历程看改革开放发展历史》的专题报告;在教育学院教师专题学习会上,学校优秀校友、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厥轩,讲授《上海二期课改的历史回顾与前瞻》的专题报告,多维度阐释了上海教育领域改革创新的历史回顾与未来发展……一场场高品质、面对面、互动式的宣讲,激发了党员学好用好“四史”的热情。环境与地理学院王承云教授在聆听完报告后,这样说道“临港产业园区的发展体现了国家战略、体现上海优势和参与国际竞争的地位。王春华院长的报告,为我们研究工作者进一步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了有价值的素材,更为深入学习‘四史’提供了宝贵的一手资料。”

聚焦学科特点,实现理论宣讲“全覆盖”

学校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文、历史、哲学、教育学等学科特点,针对基层学院对本学科领域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索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宣讲接地气。组织学校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志丹教授,分别开展《中国革命的“红色源头”——上海的建党往事》、《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奇迹与密码》等专题报告。他们通过大量的史料和珍贵历史照片,加强党员教师对上海是中共建党“初心之地”以及上海红色历史全景的深刻认识,帮助教师深入了解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取得重大发展奇迹的时代“密码”。

同时,组织学校“四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宣讲方式,面向不同学院不同专业教师,开展多学科阐释、多视角透视、多维度剖析的“四史”学习教育宣讲,增强教师在学习中认识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的能力。

用好红色资源,实现理论宣讲“重实效”

学校坚持用好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丰富红色资源,在党员干部、青年教师、海归教师和党外知识分子等不同层面,以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主题党日与知识竞赛相结合、红色寻访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实现理论宣讲的实效性。

“四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教师们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理论宣讲学习,不断加强学以致用,自觉将红色文化融入课堂,在本科生教学中遴选43个教学案例进四门本科生思政必修课,并将“四史”学习纳入2019级本科生形势政策课,做到以史育人,以文化人。同时,依托学思湖畔工作坊和青年教师协会等平台载体,走进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等红色场馆,开展“红色记忆寻访”等活动,提高青年教师思政政治素养。今年,学校共6位青年教师分别获上海市青年教师比赛奖项,其中2个特等奖。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学校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在不断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宣讲中,带动新时代教师队伍发展,以此带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深刻变革。


(供稿:宣传部  摄影:各单位)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