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耀中华 “学思湖畔 新年音乐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23-12-29  作者:    浏览次数: 690   返回

1229日下午,“龙腾耀中华”上海师范大学2024新年音乐会在徐汇校区东部音乐厅举行。全校领导,干部、教师、离退休老同志和校友代表,基础教育集团师生代表,国际学生代表欢聚一堂,唱响新征程,讴歌新时代。影视传媒学院青年教师姜杉、学生吕灿馨担任主持。音乐学院声乐系、器乐系、舞蹈系等近200余名师生倾情演出,青年教师苗小龙担任导演。

回首过往 奋楫争先 焕发新气象

视频短片《2023我们在一起》回顾了一年来学校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召唤下,勇担使命、砥砺奋进的师大荣光,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校党委书记林在勇、校长袁雯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基础教育集团师生,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达了最美好的新年祝福。全体校领导为2022年、2023年作出重要贡献的师生代表送上新年祝福,并赠送了由美术学院学生创作的书法作品《祥龙腾飞》。

荣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教育学院张民选,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哲学与法政学院蒋传光教授,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重点专项”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哈斯巴干教授,荣获“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肖胜雄教授,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学前教育学院杨岑岑等做出重要贡献的师生代表上台接受祝福。

受表彰的师生代表、上海师大附属喀什实验中学援疆教师代表、博茨瓦纳孔子学院师生和志愿者代表、研究生支教团代表、国际学生代表等通过视频方式表达了新春祝福和对学校的美好祝福。 

唱响梦想 扬帆远征 共创新篇章

音乐会分《初心·奋斗》《追寻·未来》《信仰·领航》三个篇章,融合民乐演奏、舞蹈、合唱、独唱等方式,展示了学校艺术实践教育的丰硕成果,生动诠释了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的魅力和活力。

上海师范大学玉兰筝团演奏的古筝合奏《黄河》气势磅礴、热情澎湃,拉开了音乐会的帷幕。飞扬的歌声,吟唱难忘的岁月;熟悉的旋律,演绎复兴梦想。陆蓉的女声独唱《永远跟你走》,展现了唱响新时代,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青年教师章丹丹、刘姝彤、周燕燕、冯诚纯和行知合唱团共同唱响《天耀中华》,表达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

上海师范大学手风琴乐团、锦瑟民族室内乐团、舞蹈团等学生艺术团运用多媒体的表现形式,融演奏、歌舞和情景表演为一体,在声光电的烘托下,演绎了细腻婉约的《忆江南》和极具海派韵味的《上海琴缘》。其中,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杨浦现代职业学校艺术团以一首《一起向未来》,唱响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来自莫桑比克的音乐表演专业硕士研究生唐星星等在江南丝竹声中吟唱白居易的词作,开启一场跨越千年的时空对话,文化在此交融互鉴。

使命呼唤担当,信仰领航未来。青年教师殷为杰的男声独唱《万众心声》,表现了激荡民族复兴的奋进征程和歌唱美好的人民心声。当获批教育部原创文化精品项目、学校首部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主题曲《相信》响起时,熟悉的旋律,充盈的情感,表达了师生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著名歌唱家周进华和青年歌唱家赵丽丽,青年教师宋罡、李敏倾情演唱《领航》,温暖深情、气势恢宏,唱响新时代新篇章。

“学思湖畔 新年音乐会”是学校持续十余年打造的校园文化精品,是上海师大人辞旧迎新的传统方式。飞扬的歌声辉映如磐初心,经典的旋律唱响深情追寻。弦歌不辍,七秩华章。让我们满怀对未来的美好向往,共同迎接学校70周年华诞,共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供稿、摄影:宣传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