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日期: 2024-03-18  作者:    浏览次数: 35   返回


3月15日下午,学校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全国政协委员、校长袁雯作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主持。

袁雯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她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从亲历者和参与者的角度,袁雯介绍了全国两会的总体情况,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报告、两院报告等内容及个人履职经历,聚焦“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教育家精神”等关键词,分享切身体会和学习收获。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不断提高新时代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尤其是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和支持力度。要发挥好学校优势和传统,加快建立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办学目标,为实现教育现代化贡献师大力量。她激励广大干部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强化担当,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林在勇指出,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进一步擘画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施工图,凝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强大信心和力量。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的集中交汇点,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深刻理解和把握全国两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聚焦重点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切实将学校的办学优势、学科优势、文化优势全力转化为育人优势,在人才支撑、科技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上见行动、有作为。要进一步对标对表,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扎实推进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教育综合改革各项工作。

此次学习也是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精神系列学习安排之一。学习会后,学校广大干部结合专题辅导报告和个人自学,立足岗位实际,聚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分享学习体会。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潘黎勇表示,要结合国家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时代要求,在立足并发挥学校人文学科优势的基础上,加强在新兴学科、跨学科领域的基础建设与前沿探索,优化卓越师范生培养体系,改革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将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学科资源转化为高水平的育人能力,为推进科教兴国战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上海师大人应有的贡献。

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刘林表示,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要引导师生辩证看待数字技术与人类、社会的复杂关系,培养师生高效率、负责任、重规范、合伦理地运用数字技术的自觉性。学院将发挥综合办学优势,瞄准数字化教育转型,探索数智驱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新范式,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供新势能、新动能、新效能。

商学院院长刘江会表示,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方面承担重大使命。要积极适应技术变革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对创新性人才的巨大需求,主动把握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积极探索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更多新质生产力的创造者和使用者,为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和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教务处处长、基础教育处处长王健表示,作为师大的干部,要胸怀全局与谋好一域相结合,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学校迎接本科教育教学评估、新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卓越师范生培养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等摆进教育强国建设、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放在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政治中谋划,全力把贯彻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琳表示,作为一名师范大学思政工作者,要进一步贯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与人才培养体系,以弘扬教育家精神为核心做好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积极探索未来思政课教师的协同培养,发挥全国党建样板支部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打造理论宣讲团作为人才培养的实践平台,培养造就更多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未来思政课教师。

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李文硕表示,面对新时代的需求,高校应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关注社会现实,从现实中培养问题意识。要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在一线教学中优化课程设置,加强实践教学,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培养他们的实际操作能力,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研究生院副院长朱昊冰表示,高校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我们要立足时代需要,服务创新发展,不断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发挥学校办学优势,提升学校服务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级。要以教育家精神引领研究生导师队伍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高质量人才,为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和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供稿、摄影:宣传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