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原创抗疫歌曲《平凡的伟大》获“2020全国校园优秀原创歌曲”

发布日期: 2021-04-07  作者:    浏览次数: 291   返回

近日,在由中宣部文艺局、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中国教育电视台主办,全国高校参与的“牢记时代使命 唱响青春旋律”2020全国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中,我校报送的原创歌曲《平凡的伟大》被推选为“2020全国校园优秀原创歌曲”。该曲目由我校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李伟(艺名:梦苇)领衔创作,与音乐学院兼职教授、国家一级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军共同演唱,吴子牛、李伟作词,覃晔作曲,哲学与法政学院学生孛肇龙、张丹妮担当RAP演唱。


      歌曲《平凡的伟大》开篇即是一段苍劲有力的戏腔韵白:“一方有难,十万火急,八方奔赴去;猛士皆着白衣,双目睥睨,无畏亦无惧。”国粹的坚定、沉淀感,恰好与当时面临困难所需的决断和勇气相呼应。当2020新春伊始、疫情肆虐,全国人民都自觉居家抗疫的时候,当李伟偶然间听到“自古天佑中华,有齐心者十四亿,与子同袍而立……”这句诗句的时候,京剧韵腔在第一时间跃入她的脑海,耳畔开始隐约出现了饱含苍凉的京剧独白、清新有力的说唱歌声。灵感有了,李伟立刻与湖南大学毕业的新锐青年词作者吴子牛开始反复沟通推敲,最终确定歌名为《平凡的伟大》。这样更能体现十四亿中华儿女疫情当前团结一心见证平凡之中的伟大抗疫精神!这首曲子不仅是“赞歌”,更是“战歌”。

学生孛肇龙回忆道,李老师每天都会找大量的媒体报道,从中获取创作灵感和思路,仅歌词的前前后后就修改20余版。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天深夜,还接到李老师电话,兴奋地说了新的创作灵感……《平凡的伟大》是李伟第一次尝试将RAP运用到歌曲创作,将传统与现代、京剧与说唱完美融合。她表示未来不仅要尝试RAP,还要尝试摇滚、爵士等各种流行的音乐元素,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音乐结合,将其发扬光大。



(供稿、图片:音乐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