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校举行师范专业党员“爱心晚托”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 2021-06-03  作者:    浏览次数: 548   返回

5月31日,学校师范专业党员“爱心晚托”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主持仪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峥嵘,徐汇区教育局副局长钱佩红、奉贤区教育局副局长万国良,徐汇区求知小学、樱花园小学、上海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董李凤美康健学校相关负责人,奉贤区星火学校、光明学校、柘林学校、海湾小学相关负责人,12个有师范专业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志愿者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我校12个学院分别与8所小学举行了“爱心晚托”党员志愿服务签约仪式。

仪式上,学校发布了88门“爱心晚托”党员志愿服务特色课程并对部分特色课程进行展示。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乐享编程》课程团队学生党员,以中国自主研制的“祝融火星车”第一次登上火星导入,带领学生初步了解机器人的“大脑”智能集线器、机器人的“手”“脚”电机,并演示了团队研发的“跳舞机器人”“洗手液机器人”;美术学院《创意软陶》课程团队学生党员,通过作品进行说课展示,在互动学习中带领学生探索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惠山泥人大阿福身上的宝贝,启发学生进行新时代大阿福创作;体育学院《脊柱健康》课程团队教师党员,介绍了“脊先锋”团队《挺直生命的脊梁,从我做起——青少年脊柱弯曲异常预防》项目,体医融合研发了虚拟仿真、社会实践课程,引导青少年形成正确姿势、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音乐学院《2020好儿女》课程团队学生党员,介绍了学校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主题曲《相信》,启发学生讲述身边的抗击疫情故事。

张峥嵘为“爱心晚托”党员志愿服务队授队旗。

奉贤区海湾小学校长丁莲娟代表签约学校发言,她谈道,“爱心晚托”党员志愿服务对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不能按时接孩子放学的问题意义重大,志愿行动不仅充分发挥了师大的特色优势,也丰富了小学课后服务活动,较好地满足了学校和小学生的实际需求。感谢师大各相关学院发挥优势,开发课程,将带给孩子们充实而富有特色的校内课后服务。

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党员教师李霞分享了支部党员在指导学生党员志愿者开发课程中的体会,她谈道,初教系党支部会发挥全系优势指导学生,完善爱心晚托相关课程,重点针对课程设计理念、课程教学的实施、课程评价、课程的育人功能、小学生心理特点等方面对师范生进行指导,提高课程质量。

数理学院2020级学科教学(数学)专业的陈静颖介绍了“理说”科普宣讲团成员在党员教师的指导下研发的趣味魔方、七巧板、数学思维小游戏、奇妙的折纸等10大特色课程和24套完整课件。她谈到,将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高质量完成“爱心晚托”志愿服务,让家长放心、老师省心、孩子开心。

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作总结讲话,并就做好“爱心晚托”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认真对标对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充分发挥学校教师教育特色,用心用情做好“爱心晚托”志愿服务工作,把实事办成暖人心的事。二是要强化责任,明确任务,增强“把实事办好 把好事办实”的决心和信心,加强过程管理,注重总结提炼,积极探索新时代的教育教学方法,做好对特色课程的指导把关,不断提升“爱心晚托”志愿服务的质量与成效。三是要健全机制,形成合力,统筹好两个校区、12个学院以及职能部处的资源和力量,发挥出学校特色资源的最大效应,用“组团式服务”把好事办实,着力打造学校党员志愿服务新品牌、为民服务新亮点,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成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出师大的优异答卷!

据悉,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学校党委积极响应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号召,充分发挥学校教师教育特色,围绕“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程”,组织师范专业的学生党员开展“爱心晚托”党员志愿服务行动,以实际行动办实事、解难事。学校充分发挥师范专优势,组织师生党员开发了88门特色课程的爱心晚托服务,课程内容主要涉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教育、科普讲座、创意手工、音乐赏析、书法、国画、体育运动、乐高课程、双语课程等,共有约1000名学生党员将参与爱心晚托志愿服务,约7000名小学生受益。


(供稿:组织部   摄影:宣传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