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出征

发布日期: 2021-07-01  作者:    浏览次数: 105   返回

6月29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徐汇校区东部音乐厅举行。校领导、相关部处负责人为实践团队授旗出征,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学生代表参加了出征仪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元年。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我校今年以“百年薪火永赓续,社会实践扬新帆”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覆盖爱心学校、场馆志愿服务、外出实践考察、社会实践调研、大学生挂职锻炼等多个领域,聚焦汇聚爱心力量、共建美好城市、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赋能乡村振兴等多个主题,为同学们打造多元化的实践平台和广阔的实践空间。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在讲话中指出,学校继续秉持“大实践”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时代主题,将思想政治教育、劳动教育、美育等融入社会实践过程中,勉励同学们勇担历史使命,做身系家国的主人翁;投身社会建设,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着眼时代发展,做砥砺奋进的开拓者,用持久的走心、真诚的热心、闪亮的爱心换自己的初心,用奋斗的青春诠释人生最亮丽的底色。

彰显师大特色,擦亮爱心名片

作为师大的品牌项目,自1994年第一所爱心学校创立以来,爱心学校始终坚持秉持“献大学生一份爱心、给孩子和弱势群体一份关心、唤社会一份热心”的办学理念,为中小学生、社区老人、特殊教育学生送去充分的关爱与陪伴。今年,我校爱心学校规模进一步扩大,预计开办爱心学校169所,其中爱心暑托班15所,不仅实现上海16个区全覆盖,并且遍及江苏、浙江、河南、黑龙江等18个省市自治区。

同时,为献礼建党百年,我校首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爱心学校的课堂教学中,开展传建党百年精神,承师道育人初心——百所爱心学校共上红色示范课活动,遴选出一批优秀的红色示范课程进行打磨并录制成课,作为爱心学校的第一课与小朋友们见面,在孩子们心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完善知识体系建设。出征仪式上,来自教育学院的同学与上海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四年级的小朋友们默契配合,完成了一场生动的红色示范课《弘扬红旗渠精神 铸就不朽中国梦》,向党和国家发出最真诚的告白。

践行青春使命,诠释青年担当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广大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他们不仅在爱心学校接力助跑,也在各类场馆志愿活动与社会调研中发光发热。纵观今年社会实践点的分布,我校审批立项40个重点项目与285个一般项目共计325个社会调研类项目,聚焦社会现象,解决实际问题;将在58处场馆进行志愿服务,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选派148名优秀学生赴徐汇、金山、奉贤、普陀等10个区开展大学生挂职锻炼,在基层实践中了解社会、塑造品格。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明月讲述了所在“小康故事”团队的调研初心和成果,团队历经两个多月,共动员165名同学返回家乡,访谈100余人,足迹遍布中国25 个省级行政区域,最终辑录133篇质朴感人的小康故事,超过10万字,以青春之声描摹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历程的生动模样。她的团队也获得了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赛道三等奖的好成绩。数理学院的褚晨宇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服务心得,从志愿服务事业的参与者成长为组织者,奉献已经成为习惯和热爱,一片爱心温暖了世界也成就了自己。所策划负责的“爱心云助学”项目在疫情期间为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残障贫困以及双职工家庭的子女们提供线上教学,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也荣获“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三等奖。人文学院的肖鑫将在暑期奔赴徐汇区挂职,他结合自己在基层从事疫情防控宣传的社会实践经历,向同将参与挂职锻炼的学子发出倡议,勉励大家虚心学习、勇于实践、严于律己,在时代浪潮之中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搭建实践平台,共谋青年发展

长期以来,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得到了上海各区和社会各界力量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徐汇团区委副书记陈涛指出,将与上海师大继续保持长效合作,欢迎更多上海师大学子在徐汇区的区域建设舞台上建功立业、展现风采。为进一步扩大我校社会实践品牌的社会影响力,我校还将与中国建设银行闵行支行合作,在全市开办10所爱心学校创新实践基地——裕农学堂,鼓励更多青年学子投入到关注民生的实践中来。

每一项丰硕的实践成果背后,同样离不开学院的大力指导和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来自商学院的青年教师郑晓涛从指导学生实践项目的视角出发,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实践项目,在参与过程中体验比赛乐趣,增强科研能力,将实践成果进行对社会有益的转化和升级,更好地践行青年责任与担当。

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号角已经吹响,希望师大的小橙子们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秉持“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在社会实践中砥砺前行,用爱心与奉献书写师大学子的青春风采,以实际行动和丰硕成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供稿、摄影:校团委)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