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伟业 百团共庆“我校第十九届社团文化季开幕

发布日期: 2021-10-04  作者:    浏览次数: 281   返回

9月29日下午,我校第十九届社团文化节开幕式暨百团招新活动在奉贤校区南区操场举行。校党委书记林在勇、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学工部、校团委、后勤相关老师莅临现场观摩指导。来自校院两级共102个社团参加了设摊路演,共吸引上千名学生踊跃参与。

赓续红色血脉,献礼百年华诞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同学们在活动现场搭建帐篷摆出数字“100”,寓意师大学子对建党百年伟大时刻的倾情献礼,也诠释着本次“百年伟业 百团共庆”的活动主题。为积极响应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校团委于今年年初启动“建党100周年专项社团文化节”,共吸引了全校百余个社团近万名学生积极参与。通过“我在社团学党史”、“歌颂青春心向党”和“坚定不移跟党走”三大主题活动,搭建“浸润式”“自主式”“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新课堂,发挥学生社团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素质教育第二课堂主阵地作用,用“青年人喜欢的方式”点燃党史学习热情。此次活动,多家社团把学习成果带到现场,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带来《红色家书》享读会、墨染广播剧社制作系列主题音频、魔方社拼出党徽样式魔方墙、匹诺曹木偶社展示“阅兵式”木偶剧等。同学们以“百年党史”为主题打造超级IP,多样式、多形态创作系列文化实践作品,总结学习感悟,抒发感恩之情。

校党委书记林在勇高度赞扬了同学们的热情参与和创意想法,勉励青年学生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在社团活动中传承优秀文化、发展兴趣爱好、贡献青春力量。

开幕式上,获评专项社团文化节“十大优秀社团活动”和“十大优秀推文”的社团代表接受表彰。

共庆祖国生日,续写时代华章

此次活动正值新中国72周年华诞前夕,展位前国旗飘扬,同学们在脸上贴上国旗图案,对祖国母亲生日表白。开幕式上,我校思想政治、学术科技、创新创业、文化艺术、体育竞赛、志愿公益和自律互助七大类社团代表,以“舞动青春”“初心不改”“以梦为马”“缤纷年华”为四个篇章呈现了精彩的社团风采展演节目。泊乐合唱团、弦悦团、阿卡贝拉清唱社与DT街舞社、早安舞蹈社、PC舞社等社团在主舞台为我们带来了听觉视觉相结合的精彩表演;了音Studio、墨染广播剧社用生动的语言和默契的配合为现场同学带来一出出好戏;民舞社、精武堂、扇艺社等社团展现了传统文化的青春魅力。多个社团纷纷在活动现场用艺术展演和作品展示的方式,表达心中庆祝与热爱之情。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充分肯定了学生社团目前的建设发展和取得的系列成果,特别是“小社团,大思政”的育人实效。他鼓励广大社团继续积累经验、守正创新、施展才华,百团齐进,打造精品,彰显师大文化底蕴,丰富师大校园文化。



搭建多维平台,凝聚青春力量

一年一度的社团文化季,通过搭建平台,展示多元社团文化,彰显校园青春活力。此次除主舞台外,102个社团在各自展位上,以新颖有趣的形式展示各自社团文化和品牌活动。易衡书社的书法撰写、顾绣学塾的精美刺绣、秋石印社的篆刻演示、猗兰汉服社的传统服饰以及民族文化社的民族特色美食,令现场同学体验了优秀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地星引力社、Skynet天文社、听潮摄影社、架起天文望远镜和照相机,给热爱摄影和天文的同学提供了寻找志同道合朋友的机会;手风琴、小提琴、吉他、架子鼓的乐器演奏声此起彼伏,使同学们近距离地感受了音乐艺术的魅力。国球社搬来了乒乓球台、尚武团现场演示步兵战术动作,同学们沉浸式体验了社团特色项目。各类社团“脑洞大开”,创新载体、丰富文化内涵、提升层次品味,为新生带来了各式各样的“精神文化食粮”,满足广大学生不同的精神文化需求。


近年来,校团委持续推动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精品化,发展校园文化精品项目,“多角度、多梯度、多平台”开展学生活动,在品牌活动挖掘学生兴趣特长,坚定理想信念追求,在纵深发展中渗透美育实践。在校党委领导下和学工部、校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今年涌现出一批批高质量团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荣获“2020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 称号,“楼兰剧社”以原创话剧《家书》斩获第十七届大话节多个奖项,“泊乐合唱团”三次献声中央广播电台等。开幕式上,校团委书记潘黎勇为优秀社团指导教师颁发聘书,校团委副书记金黎琼等为2020-2021学年四五星级社团颁发证书。

未来,上海师范大学还将继续做好学生社团建设,立足学生发展需求,强化组织管理、创新活动形式、突出育人作用,将学生社团切实建设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阵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继续努力!


(供稿、摄影:校团委)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