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美术学院教师作品被中共一大纪念馆永久收藏

发布日期: 2021-10-08  作者:    浏览次数: 285   返回

近日,我校美术学院宋巍老师精心创作并捐赠的油画作品《博文女校1921》被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永久收藏。

博文女校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时代表们的宿舍,作品反映了毛泽东同志和董必武同志在二楼楼梯口相遇的场景。作者在创作中既注重画面内容与历史的紧密结合、注重场景还原,也着重突出了主题思想与时代精神。画面中博文女校的实景、上海代表李达、李汉俊的商谈、20年代华生牌电风扇、铝制饭盒和热水瓶,都反映出1921年7月的时间和宿舍环境。主要人物穿着的布衣布鞋,以象征的手法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革命胜利是历史必然。正面形象中,毛泽东同志气宇轩昂,董必武同志谦和儒雅,两人紧握《共产党宣言》,描绘出志同道合的中国共产党人对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念。

《博文女校1921》整个创作过程凝结了宋巍老师的辛勤努力和汗水。在接到为建党百年创作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为主题的油画作品任务后,宋巍老师立即投入工作。在史料分析、主题研究、实地考察、初稿创作、作品完成的整个过程中,宋巍老师反复酝酿、几易小稿,通过大量的手绘和实地感受,明确了创作方向,并顺利通过了团市委、创作委托人和相关领导的提问环节。最终完成的艺术创作中,人物个性饱满,时代性鲜明,两位伟人面向远方,马克思主义就如一盏明灯,照亮中华大地。


美术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注重发挥艺术教学的专业特长和优势,鼓励教师将艺术表达融入党史教育,积极参与到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抗击新冠疫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的创作中。2021年7月在中宣部、中国文联、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共同主办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和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和解放日报社主办的“日出东方——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中有多幅作品参展。

此次美术学院教师作品被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收藏,是对学院教师教学、科研与创作工作的认可和鞭策。我们将牢记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服务的宗旨,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地体现在创作之中,引导受众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拼搏!



(供稿、摄影:美术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