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舞蹈家黄豆豆做客光启音乐大讲堂讲述真实美妙的舞蹈艺术之路

发布日期: 2021-11-12  作者:    浏览次数: 266   返回

依托2021文教结合项目,音乐学院于近期举办“光启音乐大讲堂—上海城市音乐文化叙事”系列学术活动。11月10日下午13:30,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特聘导师、上海歌舞团艺术总监,上海市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主席,一级演员、著名舞蹈家黄豆豆应邀来到我校音乐学院小音乐厅,接受“上海城市音乐文化叙事”访谈。

在我校音乐学院院长施忠教授简短而热情洋溢的致欢迎辞后,精彩的黄豆豆个人视频短片拉开了访谈序幕。随后,黄豆豆老师和访谈人、音乐学院宋小璐副教授聊起自己的习舞过程与舞蹈表演、编创的经历。师生们走进第一现场近距离聆听黄豆豆老师的热情分享和心得感悟。

谈到在赵季平先生的作品《庄周梦蝶》中与香港中乐团合作演出的经历时,黄豆豆畅谈了在编舞及表演过程中的体悟和理性思考的重要性。他强调,舞蹈创作要吸收各种养分而不困于外形,做到万变不离其宗,紧紧抓住事物本身的关键内核。

黄豆豆老师还通过多个视频片段和珍贵照片资料,分享他在电影、歌剧和戏曲领域的涉猎与探索。探索舞蹈电影的拍摄是在2005年,他赴芬兰拍摄《Butterfly Lovers》(梁祝),精彩的视频分享,将大家带入电影中的舞蹈。2006、2007年他受邀至大都会歌剧院,担任歌剧《The First Emperor 》的舞蹈编导及独舞舞者;2009年再次受邀大都会歌剧院,担任歌剧《Les Contes d’Hoffmann》的舞蹈编导,黄豆豆老师娓娓道来他结缘歌剧中舞蹈演出的过程。继后他用多张珍贵的图片为线索,讲述他在2019版京剧《大唐贵妃》中的舞蹈编创。

他向大家传达了舞蹈与其他各门类艺术融合的复杂性和趣味性。例如,对于影视作品而言,舞蹈演员如何将舞台的单面展示变为全方位、多角度完美演绎,还要配合导演剧本的设定和总监制的现场把控等问题。从国外舞蹈家的生平往事到经典作品的国际化表达,从传统文化的融合运用到国外剧目的本土化改编,黄豆豆老师以愉快幽默的聊天方式,向在场的年轻学生们分享着最为真实和美妙的舞蹈艺术之路。

这次短暂而精彩的访谈,让学院舞蹈系主任高娟敏教授、艺术实践部主任苗小龙老师以及在读研究生和本科的同学们感触颇深,大家的目光中透露着对自我舞蹈生涯的美好憧憬。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相信这次黄豆豆老师的精彩分享一定能够带给同学们新的启迪、新的观念和新的力量,激励大家砥砺前行,不负韶华与使命!

                                      

 (供稿:音乐学院  作者:田旭、刘梦鸽、凤芯  摄影:赵沁暘)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