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抗击疫情 共克时艰 800余名志愿者在行动

发布日期: 2022-03-18  作者:    浏览次数: 267   返回

3月13日至15日,为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上海师大在校师生在徐汇东部校区、徐汇西部校区、奉贤校区分批进行核酸检测。814名“95后”“00后”志愿者快速集结第一时间,听从指挥,闻令而动,齐心战疫。

学校封闭管理期间,814名志愿者参与到防疫志愿服务一线。他们协助核酸检测、物资发放、宿舍管理和信息收集等工作。志愿者们在烈日下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的秩序,在深夜默默统计在校学生核酸检测数据……不论在哪个岗位,他们都在用行动诠释着青春的力量,始终与学校同心抗疫!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们站上自己的岗位,共筑校园健康防线,他们忙碌的身影是一道道温暖的风景线。无私奉献,勇于担当,行动井然有序、指挥专业有素,这是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们的鲜明标志。

上师大青年踊跃报名加入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队伍。在“小橙子”志愿者QQ群里,同学们以线上报名的形式,仅半小时就集齐了两校区临时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团队。学生党员、退伍兵、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及校院两级学生骨干也自发组成志愿者队伍,参与到志愿服务中。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们担起岗位职责,密切配合医护人员和老师,共同助力防疫工作高效地进行。

听闻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招募信息发布后,师大学子们积极响应。志愿群里回复频率最高的话语是“我可以!”“拉我进群!”同学们迅速集结成立了一支有力的战“疫”先锋队。

为协助奉贤校区现场检测,武装部一声令下,60余名退役军人大学生迅速到岗,换上作训服,挂起志愿牌,组成“紧急抗疫橄榄绿志愿分队”。退伍兵志愿者分为两队,一队负责内场流程,一队负责外场秩序。他们以最快的速度调配工作岗位,帮助同学们顺利登记信息并且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倒春寒”的夜晚退役士兵们坚守岗位,连续工作六个小时直到检测结束。这一幕同样也出现在徐汇校区,接到全员核酸检测通知后,14名徐汇校区退役士兵抗疫志愿者立即到场,协助医护人员完成对全校的核酸检测任务。面对升高的气温,虽大汗淋漓,但对待工作没有丝毫怠慢。徐汇、奉贤两校区紧急集合全体退伍兵,并分为徒步和骑行两支队伍,组成夜间巡逻队,在校内引导同学返回宿舍,非必要不外出,减少校内人员聚集与流动。

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在学校充足的后勤保障工作下开展服务工作。学校为志愿者们准备了可口的午餐、水果和盐汽水。为了保证志愿者能吃上热腾腾的午饭,学校专门配有餐车运送盒饭。每一份盒饭中都是爱与关怀,让辛苦服务的“小橙子”们及时补充体力,继续奋斗在抗疫前线。在一天的辛苦工作后,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们在群中互相鼓励,共道温暖。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0级化学(师范)专业冷玥杉作为抗疫服务时间最长的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45小时。她说,“师大学子承担起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责任与担当,我为成为其中一名志愿者而自豪!”

美术学院2020级雕塑专业朱玺霖的父母都是医护人员,她与父母虽天各一方,但都站在抗疫最前线。“从来没有哪一次会想到疫情离我这样近,爸妈离我这样远。疫情面前,每一个人都在为了春暖花开而努力。”在结束了7小时的志愿服务后,朱玺霖感叹道。生命科学学院动物学专业林枭彬作为学院研究生团总支书记,在烈日下指挥同学们有序分流做核酸,他说,“防控疫情,我在,也一直都在。因为,我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体育学院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汪雨是一名退伍兵,在学校突如其来的疫情当下,他作为学校退伍兵毅然决然地担任起了每一次战“疫”的志愿者。2018旅游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杨舒茜作为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同时也是徐汇校区抗击疫情学生志愿者总负责人,与支教团其他成员始终奋斗在抗疫一线。“我们主动成为志愿者的志愿者,最后一个休息,最后一个吃饭,最后一个离开,成了我们心照不宣却很坚定的默契。”

学前教育学院2021级学前教育专业拉巴平多来自距离上海4200公里的西藏,她说:“能够在上海为严峻的疫情调控献一份力,感觉很有意义。”哲学与法政学院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李莹作为校学生会执行主席、预备党员,她主动报名了志愿者并担任奉贤核酸检测点负责人。她说:“这些生动鲜活的形象构筑起了师大人同心抗疫的缩影。不负青春,不留遗憾,我会继续发扬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服务同学。”

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是师大春天里一抹最靓丽的色彩,他们的辛勤付出是为了保障校园的正常生活,为大家带来希望的曙光。


(供稿、摄影:校团委、武装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