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读懂中国,强国有我”人生导师系列专题沙龙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3-25  作者:    浏览次数: 241   返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理想信念、思想道德等为重点,充分发挥“五老”在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优势作用。学校于3月16日下午在腾讯会议平台,以“读懂中国,强国有我”为主题,邀请了三位老师举行了本学期第一场“人生导师”系列沙龙。

本期“人生导师”系列沙龙由学生工作部(处)与离退休工作部(处)共同举办,邀请了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副会长、上海师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黄刚,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特邀党建组织员邵雍,校机关退休党总支书记傅慧娟依托线上腾讯会议平台与青年学子举行以“读懂中国,强国有我”为主题的“人生导师”系列专题沙龙,激励同学们发挥接续奋斗、强国有我的拼搏精神。

砥砺奋进 扬帆起航

黄刚老师以“半个世纪巨变的亲历者,学校发展前进的参与者——与青年学子谈人生”为主题,围绕“1977年高考和十年奉贤时光两次人生难忘的亲历”、“刻骨铭心的历史碎片”、“给青年学子真情的寄语”三个部分进行分享。他将自身的经历贯穿于历史长河的发展中,从历史中回顾人生起伏,为同学们赠以寄语,并关心疫情当下青年学子在校所学所思,激励青年学子们敢于担当,砥砺奋进,扬帆起航。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王辰元谈道,黄刚老师以半个世纪历史的见证者和上师大发展参与者的身份为我们分享了刻骨铭心的记忆。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更应该牢牢记住这段曲折历史,以担当的勇气和务实的态度去完成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李茜表示,黄刚老师根据自己亲身经历向我们讲述了半个世纪的巨变,让我们感受到了青年的抱负、志气和信仰。赓续历史的接力棒,面对持续了三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青年义无反顾冲锋在抗疫斗争第一线,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肩负起中华民族的希望,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

建党精神 源源动力

邵雍老师以“以建党精神为动力 实现人生价值”为主题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从伟大建党精神的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理解。“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要求同学们认真学习,努力拼搏;“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要求同学们积极承担,并且认真负责;“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激励同学们要有奉献精神、社会服务意识和协作精神;“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要求党员要履行党员义务,认真学习党史。邵雍老师对党史的研究成果和对建党精神的实际践行,让同学们对伟大建党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为同学们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学生胡泽晨说,邵老师结合了他丰富的人生经历,生动阐释了什么是伟大建党精神,强调了同学们应该有担当和奉献精神,并用自身经历鼓励我们在困难面前不要自怨自艾,唯有通过不懈的奋斗将其解决。

人文学院学生方华康表示,邵雍老师结合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生动阐释了青年一代该如何学习和践行的伟大建党精神,担当大任必须从身边小事做起,结合当下疫情现状,青年人要有无私奉献精神,舍小家为大家,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挑战,战胜困难,为祖国、为人民贡献青春力量。

强国责任 青年担当

傅慧娟老师围绕“读懂中国、以史为鉴,把握时代的脉搏”、“读懂中国,顺应国情、明确自身责任”和“读懂中国、见贤思齐,勇于担当强国责任”三个层面,从历史脉络的角度,古今结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们讲述历来青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和卓越贡献,让我们深刻体会到青年人在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历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学前教育学院陈妍表示,傅老师用自身真实经历与我们分享了自己经历的时代变化和机遇。“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青年一代要用优异的答卷给予时代之问以精彩回答。

教育学院翟晓楠谈道,青年需要肩负起强国责任,征程路上青年应永担当。在疫情之下,青年也应担起强国重责,绝不放松。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军人维护秩序,普通人民不信谣,不传谣,全民众志成城就是对国家最坚定的信念。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三位老师充分彰显了“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以真实经历与谆谆教导勉励青年学子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在新时代进程中勇毅前行,接续奋斗,敢于担当,肩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使命。


(供稿、图片:学生工作部/处)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