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后勤坚守校园抗疫最前沿

发布日期: 2022-04-18  作者:    浏览次数: 257   返回

校园封控一个多月以来,压力最大、难度最高的工作当属在校师生的后勤保障和防疫消杀,为确保在校师生的正常学习生活和各项防疫健康工作,我校后勤服务中心的全体工作人员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彰显出师大人的高度责任感和浓浓的人文关怀。学校官微推出的多期微信对在校学生的日常餐饮和防疫保障等进行报道后,众多家长纷纷留言表示对学校后勤工作的高度赞扬和由衷感谢。

组织关怀暖人心 凝心聚力战疫情

自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进入“战时状态”以来,后勤服务中心党委迅速响应学校号召,切实发挥党组织在关键时期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多措并举开展“两个一”“两个天天”关心关爱活动,通过了解一下员工心声、解决一下实际问题、天天志愿送餐活动、天天聆听师生心语活动,从点滴之间,于细微之处体现关怀,传递温暖,从后勤服务保障方面有力度、有温度地解决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难,确保在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下师生正常的教学、学习和生活。  

了解一下员工心声。校园封控前一周后勤就安排校外住宿员工入住校园,职工们纷纷克服家庭困难、临时住宿条件简陋、生活设施不齐全等因素,主动留校服务共克时艰。后勤党委要求尽最大努力解决员工生活需要,安抚职工情绪,鼓励他们以良好的心理状态为师生持续提供服务;通过和员工聊聊天、谈谈心的方式,了解职工诉求,帮助他们以良好的身体状态为师生做好保障。  

解决一下实际问题。校园封控管理至今已有一月有余,员工们在校园生活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前几日气温节节高升,后勤立即联系学工部、团委、研工部、学院、国际交流处等,迅速动员大家收集整理出闲置的短袖T恤,送到一线员工手中,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部分员工因过度劳累导致身体不适,几经辗转联系购买药物、保健品、营养品等,帮助大家缓解了身体不适。  

天天志愿送餐活动。为了保障疫情期间校园师生不仅吃饱吃好,更要吃得安全,食堂采取送餐到楼和打包自提相结合的方式。因有近40名食堂员工在隔离观察点,食堂克服人力严重不足的困难,以食堂员工为主力军,调集各餐饮服务档口、校园、物业、车队等部门员工联合组成“送餐小分队”,每天为师生们提供送餐到楼服务。部分员工一人顶多岗,时常加班加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抽出时间轮流为师生送餐,让师生们第一时间吃到暖心饭菜。  

天天聆听师生心语。疫情碰到毕业季,着实会给忙于论文答辩、就业实习的师生们带来更多的不便,导致大家产生一些负面情绪。饮食中心按照后勤党委要求,借助企业微信平台开设在线解答专区“疫情防控限脚步 后勤服务不停步”,在工作日每天两个小时在线解答全校师生关于后勤各项工作的咨询,聆听大家的建议和心声,从生活入手,从帮助大家解决最小的困难开始,让大家以更平和的心态等待疫情归零、校区解封时。

后勤党委要求,全体员工常怀责任之心、奉献之情,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坚定的服务意识,同心同力扛起繁杂的服务保障重任,为校园疫情防控筑起牢固屏障。

防疫保障两手抓 分工服务忙不停

校园封控管理以来,在学校党委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校疫情防控专班的部署下,后勤服务中心始终紧绷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两根弦,为有效避免校园服务保障、物资运输管控等各环节中可能引发的感染风险,后勤专门成立“装卸物资小分队”、“消杀工作小分队”和“运输服务小分队”。

“装卸物资小分队”从物业、幼儿园及奉贤校区紧急抽调16人组建而成,其中8位是奉贤校区组建的第一支驰援徐汇抗疫的奉贤校区“先遣队”,副校长张峥嵘同志在志愿者们出发前为他们主持了出征仪式。“装卸物资小分队”专门负责徐汇校区东、西部所有食堂原材料及师生生活保障物资的装卸车工作。根据相关防疫防控规定,结合学校实际情况,饮食与商业服务管理科专门为“装卸物资小分队”制定工作方案,包括车辆入校后的内外部消杀,物资的出入库消杀,针对有外包装和开放包装的物品采用不同种类的消毒液等措施。“装卸物资小分队”每天从早上5点开始,到晚上12点左右,平均装、卸车20辆次/天,重量约15吨/天,涵盖蔬菜、肉类、主副食品、调味品、牛奶、生活用品等。有几日,上海气温节节攀升,另几日,上海风雨交加,穿着防护服一趟趟装卸物资,一个小时头发就早已湿透、衣服能够挤出水来,这支装卸小分队不辞辛劳,只为做好在校师生的生活保障。 

 “消杀工作小分队”主要由物业消杀、餐饮消杀、校园消杀、专业消杀四个个工作小组组成,物业消杀小组承担所有核酸检测现场的前后消杀工作和常规性办公楼、宿舍楼、教学楼、隔离观察点等所有内外部环境的全面消杀工作;餐饮消杀小组负责食品原材料消杀和食堂就餐区、操作间、后厨、仓库等所有区域消杀工作;校园消杀小组主要负责对校园公共环境、垃圾分类点等开展消杀工作;专业消杀小组由聘请的校外专业消毒工作人员组成,针对全校重点区域、楼宇开展专业消杀,包括国教隔离点、学思园1号楼、二教隔离点、学生宿舍、食堂。“消杀工作小分队”每天迎着朝阳、踏着余晖,穿梭在一场场核酸现场、一栋栋楼宇、一件件物资之间,汗水湿透防护服,雾气模糊防护镜,他们却从不言苦、不喊累,始终坚守抗疫一线。

 

“运输服务小分队”是一支人少精干的队伍,因校园疫情防控要求,车队只有少数司机师傅在岗服务,党员司机师傅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顾危险、冒着风雨、顶着烈日,承担了校内外各类人员物资运输以及校园内各类短驳任务,包括运输防疫物资,接送赴医院看病、去方舱隔离的师生,提供送餐服务等。“运输服务小分队”24小时待命,无论白天黑夜,只要手机铃声响起,马上穿好防护服奔赴现场。有的师傅们在疫情期间长时间佩戴N95口罩导致耳朵皮损,校医院医生及时帮他们处理好伤口,师傅们忍着伤痛继续承担着校内外运输重任。  

“晨光熹微中整装出发,夜深人静时汗流浃背”,这就是后勤服务中心“消杀工作小分队”、“装卸物资小分队”和“运输服务小分队”每天工作的真实写照。他们用无声的行动、辛勤的汗水、温暖的笑容谱写着一曲曲校园抗疫之歌。

闻令而动共战疫情 全力以赴保障餐饮

疫情限制了校园师生的脚步,但是后勤服务保障从未停步。后勤服务中心始终紧绷疫情防控和餐饮保障两根弦,餐饮部门党员同志们冲在前、干在先,未雨绸缪,提前布控,从人员安排、物资储备、菜单制定、餐品制作、分流配餐全流程做好各项工作。

严把食品原材料管控,储备充足物资。疫情期间,校园内人力严重短缺,面对“井喷式”的采购任务,后勤专门成立装卸物资小分队、消杀工作小分队和运输服务小分队。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流程,做好餐饮物资的入库、发放、登记,对车辆入校后的外部、内部消杀,物资的入库、出库消杀,针对有外包装和开放包装的物品采用不同种类的消毒液等措施,严格把控食品原材料管控,确保安全、及时、充足,保障了全体在校师生餐饮食材的供应。   

提供人性化餐饮服务,保障安全供餐。为了保障疫情期间校园师生不仅吃饱吃好,更要吃得安全,食堂采取送餐到楼和打包自提相结合的方式。因有近40名食堂员工在隔离观察点,食堂克服人力严重不足的困难,以食堂员工为主力军,调集各餐饮服务档口、校园、物业、车队等部门员工联合组成“送餐小分队”,每天为师生们提供送餐到楼服务。为了降低堂食产生的飞沫传播风险,重新架起挡板,安排志愿者现场督导。人性化保障、高品质服务,齐心协力,多措并举,只为师生第一时间吃上安全可口的暖心饭菜。  

做好全流程餐饮管理,暖心服务师生。从人员安排、物资储备、菜单制定、餐品制作、分流配餐全流程做好提前布置,加强食堂环境卫生管控,保障就餐环境清洁卫生,让师生安心就餐;充分利用各食堂、餐厅经营特色,延长食堂、餐厅用餐时间,确保师生可错峰就餐;在多次防护性核酸检测时,根据检测情况,延长食堂开餐时间,确保师生在做完核酸检测后,吃上一口热乎饭。   

校园封控管理已经一月有余,为了我们整个校园大家庭,食堂师傅们只能将自己温暖的小家暂时放到一边。他们每天都是连轴转、超负荷工作,最忙的时候一天只睡到三四个小时。每个早晨,天还未亮,食堂师傅们已准时到达工作岗位,开始了这一天忙碌的步伐,锅碗瓢盆、叮叮当当。灯光下,折射出他们忙碌的身影;汗珠里,闪耀着他们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初心。


(供稿、摄影:后勤服务中心)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