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人生导师系列专题沙龙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4-25  作者:    浏览次数: 214   返回

当前疫情防控背景之下,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市教卫党委和市教委有关要求,落实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聚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大仗硬仗,学校于4月在腾讯会议平台,以“同心战‘疫’,共克时艰”为主题,邀请了四位老师举行了本学期四月校级“人生导师”系列沙龙。与此同时,19个二级学院围绕“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主题,同步开展了十余场院级“人生导师”系列沙龙活动。

本期“人生导师”系列沙龙邀请了国家创新领军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肖胜雄,上海师范大学校团委书记潘黎勇,上海师范大学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红英以及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杨帆四位参与校内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开展上海师范大学疫情防控思政课堂,增强全体学生抗击疫情的决心与信心。

感恩付出 提升自我

肖胜雄老师以“同心抗‘疫’下的职责所在和价值所在”为主题,通过马斯洛需求层次分析疫情当下我们的生活状况和需求,从个人、集体、国家层层深入,由点到面的探讨了疫情期间学校、老师是如何担起防控责任。最后,肖老师提出面对时代转变的新机遇和新挑战,青年学子们要培养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实现自我价值。

生命科学学院王雁翎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青年学子,物质条件生活条件良好的当下,更应该发挥自己青少年的风范,敢于向前,为祖国为人民做出自我贡献。同时也需铭记自我初心,传承老一辈精神,勇于展现自我价值。在疫情蔓延的当下,我们可以做着点滴小事为社会做着力所能及的小事,无论是隔离在家保护好自己与身边人,还是参与志愿者行列,我们都可以做出自己的选择去默默奉献。

体育学院朱金鹏表示,“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我们应该对这些无私奉献的人们说一声谢谢,而不是多一分抱怨;我们应该把自己的格局放大,而不是拘泥于暂时的困难。在这个时候,我们正是提高自己的时候,我们要把目光放长远,而不是只看到现在,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我们终将战胜疫情,迎来光明。

志愿精神 青年责任

潘黎勇老师以“在志愿服务中彰显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从学校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师大学子做了什么、如何去认识志愿者工作的意义三个方面向我们讲述了在志愿者服务中如何彰显青年责任与担当。无论是过往的大型志愿者活动,还是本次疫情志愿活动,我们都能从师大学子身上看到讲政治、有组织、有纪律的态度。最后,潘老师带领我们认识了志愿者工作的意义,清晰了青年学子在志愿者服务舞台的职责和价值。

学前教育学院沈逸岭表示,潘老师结合师大学子历年来在世博会、进博会、西部计划、爱心学校中的参与情况,聚焦当下疫情防控背景,生动形象为我们展现了我校志愿者们的精神品质与态度作为。这不仅使我们深刻理解了志愿服务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所在,而且激励每一个师大人不断增强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的信心和决心,从个体中汇聚集体力量、承担使命责任,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哲学与法政学院于芯苒表示,志愿者工作是党领导下的伟大青年事业,是我们青年人锻炼成长的舞台。通过参加志愿活动,一方面我们爱校荣校的意识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另一方面,志愿活动也培养了我们作为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中国青年不畏难

惧苦,危难之中显精神,关键时刻见真章,无私奉献,无畏向前,彰显青年一代应有的闯劲、锐气和担当。

同心抗疫 担当作为

张红英从抗疫政策、抗疫故事、抗疫精神三个方面与同学们展开交流,详细介绍了防疫工作指南应急处理体系,让我们清楚了解了后勤保障人员各司其职与有条不紊的工作态度。无论是食堂工作人员还是物流采购人员亦或是医务工作者,他们都冲锋在前,面对疫情责无旁贷,做最勇敢的逆行者,他们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也让我们青年意识到发扬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的重要性。

学前教育学院周世韵表示,通过此次讲座,我深刻感受到了,自疫情发生以来,亿万中华儿女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路上的一个个“好人”,一件件“好事”走进我们的视野,他们的事迹,他们的名字……感动着我们,凝聚起社会正能量,激励着我们必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生命科学学院王鑫源表示,疫情以来,整个学校都在同心战“疫”,共克时艰。正是后勤保障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默默付出,才使我们能在封校封寝的情况下仍能保证正常的生活需求和正常的学习生活。张老师还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一代的鼓励话语,极大的鼓舞了我,让我更加有信心上海能更快更好的战胜疫情,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知难解惑 明确方向

杨帆老师以“疫情对师范生当下学习和未来工作的影响”为主题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围绕师范生的困惑、师范生的成长经验、教师生涯发展三个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理解并鼓励同学们多进行自主思考。同时,结合疫情背景和时代发展,对教育行业发展、师范生生涯发展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与讲解,重点就考研、人际网络等内容为同学们指点迷津,也为未来的就业发展指明方向。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陈媛表示,杨帆老师从个人经历出发,引导我们思考疫情对当下师范生的影响。直言当前师范生的困境,设身处地理解大学生的困扰。援引从古至今的真实案例,探讨大学之目标,告诫我们珍惜大学时光,多读书,不用妄自菲薄,扎根基层,力争上游,无愧于心,不负时代。

生命科学学院徐怡琼表示,杨帆老师的分享让师范生了解了踏入这个行业应具有的使命。大学应该是寻找自我的时期,通过多读书,多与他人对话来突破自己,培养独立思考的思维模式,收获大学最宝贵的经历。

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疫情防控离不开每位师大人的付出。四位老师聚焦不同视角,结合抗疫一线工作经历,以生动的事例和深刻的内容,为同学们讲解了抗疫过程中涌现的感恩付出、无私奉献、勇敢逆行、担当作为等精神品质,更以真实经历勉励青年学子成为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人,在网课学习、志愿服务等实际行动中锤炼品质,提升自我,坚定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的信心和决心。


(供稿、图片:学工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