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多年来,我校的两级中心组学习已基本制度化、规范化,有两周一次的中心组学习制度,学习活动能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注重效果。根据学校特点和形势发展制定每个学期的中心组学习实施方案,学习有计划、有主题、有考勤、有记录,有总结,每年有学习文章发表,并力求学习形式的多样化:既有个人学习指定书目、专家辅导报告,也有集体专题研讨、参观考察,使学习的实效性不断提高。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也带头和专家、教授一起,为干部师生开讲座、作报告。
        2011年3月,学校中心组与华师大党委中心组举行了教师教育专题联组学习会;9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前夕,开展了校园文化建设专题中心组(扩大)研讨会,会议引起学校各方对我校校园文化,特别是奉贤校区校园文化建设的思考和重视;11月,为深入了解上海“转型发展、创新驱动”的社会需要,密切大学与社会的联系,组织校党委中心组成员(扩大至中层正职)赴武警上海总队、上海中医药大学和中国商用飞机公司进行考察学习。此外,还在党委中心组(扩大至部分正职)成员中开展了首届以红色经典为主题的“好书阅读”赠书活动。  2012年,学校共举办各种形式的中心组理论学习20余次。其中5次专题报告,2次中心组扩大实地调研,1次与与漕河泾开发区专题研讨“高校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联动机制创新”联组学习,1次专题研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学校组织了关于上海师范大学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的调研,为提高思政理论教育的实效性提供决策咨询。学校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征文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科学发展”征文活动。后者征文共收到论文68篇,是全市提交参赛论文最多的高校,其中6篇从900多篇征文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论文奖,获奖总数名列全市高校前茅。 

中心组赴武警总队九支队、中国商飞等考察

中心组赴武警总队九支队考察 
        学校注重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等平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结合重大事件,通过开展理论征文活动、举办读书沙龙、发布并资助思政研究课题等方式,鼓励广大师生和党员干部开展理论研究。同时,注重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学习成果,师生理论研究成果已集结为《理论经纬2011》于2012年上半年出版。《理论经纬2012》共收录文章59篇,即将在2013年上半年出版。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研讨思政课课堂教学有效性问题        
        学校还积极打造辅导员科研团队,通过建立思政、就业、心理三个团队,聘请思政专业教授作为专家,形成了三个不同层次的科研梯队,围绕学校学生工作急需突破的重点和难点开展研究。同时,给予各个科研团队配备启动经费,以三年为一个周期进行科研团队的建设,促进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和科学研究能力。学校编辑出版了学生工作研究论文集;鼓励辅导员参加上海市辅导员论坛,递交论文10篇,并有1人荣获上海市第七届辅导员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
        附件:2011年上半年度党委中心组计划
2011年下半年度党委中心组计划
2012年上半年度党委中心组计划
上海两所师大党委中心组联组探讨教师教育创新问题
2012年下半年度党委中心组计划
校党委中心组(扩大)赴南京师大、扬州智谷考察学习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研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有效性问题  

        学校重视教职工学习,确保两周一次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学习内容针对性强,学习形式多样生动,有创新、有检查交流。学校一方面加强对学院、部处教职工学习的指导和督查,如每学期下发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及对学院、部处教职工学习的指导性意见,并加强对学习计划实施情况的督查力度;另一方面,积极指导,探索适应广大教职工学习的新方式、新途径,每月定期推出时政电子杂志《焦点——时事荟萃》,并不断调整栏目内容、扩大阅读面,更及时、更生动地为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提供学习资料。今年共制作9期。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后,《焦点》迅速编发专辑发至二级单位党员干部邮箱供参阅,反响良好。目前《焦点》也成为思政课教师的辅导材料之一。 
        学校充分认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并从事业全局和战略高度出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到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以及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在学校工作的各领域,在校园生活的各方面,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2011年,学校紧抓建党90周年的契机,策划、组织了包括理论征文、全校师生入党感言征集、“身边的感动”DV大赛、校园版歌剧《党的女儿》全市高校巡演、光影90年电影展映、上海社科界书画展、邵根才红色记忆图片实物展、红歌赛、“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主题大会”等14大系列活动,此外还积极参与市教卫党委组织的十大系列近20余项纪念活动。各种活动的开展,有效增强了全校师生对党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十八大开幕之前,学校党委既已专题讨论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的工作,并于10月31日印发校党委发2012第25号文件《上海师范大学迎接、宣传、学习党的十八大活动方案》,全面部署迎接、学习、宣传十八大的工作。开幕式当天,学校认真组织师生员工收看开幕式的现场直播,并在开幕式结束后,立即召开“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启动仪式,宣讲团由校党委书记陆建非、校长张民选亲自挂帅,人文社会科学的十七位专家教授担任讲师。
        为了进一步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上海城市精神和“师道永恒”的师大精神,发挥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的榜样作用,使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成为人人遵循的道德目标和价值观念,学校每年开展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评选。对评选出的先进典型和事迹,学校在精神文明建设大会上予以表彰,并通过校园网、广播、校报专辑、橱窗、报告会等形式予以宣传。学校还组织了师德楷模、校园新星、教学名师等的评选,树立了一批榜样,营造了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文明修身行动手册内页
        学校紧密结合实际,不断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努力实现由提高师生员工的法律意识向提高法律素质的转变。学校把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师生员工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作为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2011年学校制定了上海师范大学“六五”普法宣传计划,本着“订好一个规划、印好一本教材、做好深入调研、抓好日常学习”的原则,实现了法制宣传教育的规范化和制度化。2012年,学校开展了首届法制宣传周活动。

法制宣传周启动仪式

法制宣传展架  
        

        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工作,于2008年成立了上海市首家集本科、硕士、博士教育为一体的专门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和思想政治教育(师范)本科专业设在学院,目前学院有1个博士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6个硕士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另外课程与教学论的思政方向以及学科教学教育硕士的思政方向也在该院。
        学校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做好思政课程建设和教学管理工作。在建公共课程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其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重点建设课程;研究生公共课开设“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硕)、“科学哲学”(硕)、“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思潮”(博)。
        根据上海师范大学《本科培养方案管理条理》,学校除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外的所有专业学生须修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人文学院的历史学专业除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一)”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二)”等五门课程,计14学分;其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一)”为学位课程,计4学分,考核方式为考试。学校开设“形势与政策”课,在本科四年期间的学习计2个学分,实行学年考核制,该课程总成绩为各学年考核平均成绩,计入学生成绩册。
        附件: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思政课”课堂教学、课外辅导及作业考核的规定(2011-2012年度继续执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思政课期末考试命题、评卷及相关工作的要求(2011-2012年度继续执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实施办法(2011-2012年度继续执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部工作条例(2011-2012年度继续执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教师集体备课的有关规定(2011-2012年度继续执行)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