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原创歌曲《相信》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

发布日期: 2022-05-06  作者:    浏览次数: 249   返回

百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书写着中国青年接续奋斗的时代华章。站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年的历史节点上,在中宣部文艺局和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下,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与全国部分高校共同举办的《放飞梦想—五四青春歌会》于5月4日21:30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播出。歌会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通过共青团百年史上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以及当代青年师生自主创作的新时代原创校园歌曲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形式,完成青春力量的又一次集中表达,让“建功新时代,强国有我在”的蓬勃精神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我校选送的原创歌曲《相信》在第五个节目播出,与全国青年一同唱响青春之歌。

 

唱响时代旋律 燃动师大力量

整场歌会由《觉醒青春》《热血青春》《奋斗青春》《追梦青春》四个篇章构成,深入挖掘革命先辈、英雄模范、青春榜样的奋斗故事,在坚守梦想、家国情怀、无私奉献等生动表达中,全方位、多视角回顾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展现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心怀理想、奋斗追梦、积极向上的青年群像和时代风采。

“相信希望,相信理想,为了人民值得信仰。”上海师范大学选送的原创歌曲《相信》由林在勇作词、申林作曲,赵丽丽、涂畅、单洋洋演唱、上海师范大学行知合唱团参演,蕴含着丰富的青春律动,洋溢着滚烫的青春激情,传递出对火热信仰的坚定,歌颂着一代代进步青年执着理想、百折不挠、不懈奋斗的青春宣言。一曲曲青春洋溢的旋律,一句句昂扬进取的歌词,是道不尽的青春和为祖国骄傲与奋斗的万语千言。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信念信心动人心弦,“建功新时代,强国有我在”的蓬勃精神昂扬奋发。一百年前,一群爱国青年振臂发声,用热血唤醒民众,筑起民族的脊梁;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有梦想、有担当、有信念的青年人赓续奋斗,将个人理想融入时代大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春赛道上放飞梦想,书写着新时代青年的壮丽篇章。


 

歌会多维度表达 打造“沉浸式”体验

此次歌会突破传统歌会“大场景、大规模、大制作”的固有形式,让歌会从舞台场景回归校园场景。歌会以多维度、多层次、多融合的表达方式,将全国各地高校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和校容校貌与歌曲进行了多重形式的结合,用生动且极具艺术性的表达,情景化地对中国共青团献上最诚挚的祝福,给观众带来“沉浸式”的体验。

歌会也以突破常规的创作逻辑为载体,通过“诗歌朗诵接力”、“新老共青团人时空对话”等创新设计将历史照进现实,助力年轻一代找到五四精神的源头活水,与年轻群体同频共振。节目将经典照进现实,与青年学子一起见证时代的激越,也助力年轻一代找到红色精神的源头活水,获取不断前行的力量本源。

同时,歌会也敏锐洞察当代青年喜好,以校园原创歌曲为主,并且遴选观众熟悉的传世佳作,拓展经典在新时代的价值内涵。歌会通过打造高品质原创内容,以青春之力传播好声音、正能量,引领青年文化风尚。当大学生用自己的理解和想象在创新中传承经典,既契合了新时代的创作潮流和审美取向,也让老一辈的精神与年轻一代通过歌会加强了沟通和交流。 

赓续奋斗使命 激发青春共鸣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庆祝建团100周年的背景下,《放飞梦想—五四青春歌会》不断强化正能量,努力引导青年学子唱响启迪心灵的奋斗之歌,用歌声与榜样的力量指引青年一代。师大学子用一份真诚致敬青春,用一份赤诚弘扬奋斗,用歌声激发更多青年奋发作为,在青春赛道上努力跑出当代青年的风采。

歌会在每个篇章都设计了主题短片和经典红色诗文接力朗诵环节,立足当下沟通过往与未来,同年轻人一起重温百年来中国青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传承伟大革命精神。朗诵通过北京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延安大学等高校接力表演的形式,形成了青年与时代之间跨越时空的思想探索和代际对话。 

与此同时,歌会也讲述了航天报国的神州团队、嫦娥团队、北斗团队以及各高校脱贫攻坚支教团、抗疫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新时代青年楷模的理想追求和榜样故事。这些青年榜样或脚踏实地不懈奋斗,或不忘初心坚守信念,这是青春榜样的内心独白,更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心声。

五四青年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深情寄语广大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近期,我校积极开展活力团组织和优秀团员青年的表彰活动,选树了一批优秀青年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十佳活力团委”及“十佳活力团支部”视频展播。创作了《强国一代有我在》等校园文化产品。师大学子相信理想,坚守信仰,未来,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供稿、图片:校团委)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