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留学生荣获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诗教中国“ 诗词讲解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22-12-19  作者:    浏览次数: 225   返回

        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高规格语言文字类赛事——2022年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我校韩国学生尹慧然荣获一等奖。这是我校国际学生在该项赛事中首次闯入决赛并摘得桂冠,我校成为此次华东地区唯一获得最高奖项的高校。

        本届大赛于2022年4月启动,以“经典筑梦向未来”为主题,旨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中华经典诗词中所蕴含的民族正气、爱国情怀、道德品质和艺术魅力,引领诗词教育发展,弘扬时代精神。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广东、广西、四川、云南等7个省(区、市)的中外师生近千人参加了 “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经过初赛、复赛,组委会共评选出57件留学生作品参加线上半决赛,最终15件留学生作品进入全国总决赛。总决赛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

        尹慧然本科就读于对外汉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现为人文学院2021级中国古代史专业博士研究生,她参赛讲解的诗词是《青玉案• 元夕》,她从辛弃疾的生平、理想和抱负着手,准确解析了诗词的主要内容和表达的思想感情,教态自然大方,语言标准流利,讲解中时有自己的见解,特别是从家国情怀的角度指出了古典诗词的当代意义。对外汉语学院刘春光老师担任指导教师,从教学设计与课件制作、教学语言与教法方法、教师形象与仪表等多个角度对选手和作品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和打磨。

        近年来,我校多次在中华诵讲写大赛中获奖,以赛促学,以学科优势带动、提升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对外汉语学院积极探索国际学生教学和教育的新模式、新方法,“以中华文化为抓手、以汉语知识为媒介、以思想沟通为纽带”,助力国际学生提高汉语水平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感悟能力。不断展现了我校国际学生良好的综合素养和国际中文教育学科的教研优势。(供稿、摄影: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