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体育学院邀请武术名家进校园

发布日期: 2023-03-02  作者:    浏览次数: 70   返回


为弘扬中华传统体育文化,增强文化自信,2月28日下午,体育学院特邀上海体育学院教授、中国武术九段,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邱丕相工作室导师邱丕相教授和国际手搏联盟主席袁祖谋先生作专题讲座,体育学院部分本、研学生参加。讲座由高幕峰教授主持。

邱丕相教授从人类格斗的文明化进展、趋势和文明格斗在高校开展的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两个方面展开分享。讲座伊始,邱教授以“为什么中国的武术进不了奥运会”的话题引发同学们的积极思考,并结合自身30余年的裁判经历,阐述独到见解。接着,邱教授围绕“人类生态文明视域下的未来武术”,从人类的格斗随着文明程度演进变化的角度,指出未来武术发展的三个方向:“自然的康养武术”“智慧的竞技武术”“艺术的表演武术”。

袁祖谋以视频引入,为大家介绍了手搏的基本技术,随后邀请学生共同展示手搏技艺,招式虽简,却难掩深厚功底,耄耋之年,却难掩矫健身姿。袁先生表示他将继续奋力前行,把中国武术推向世界舞台。

最后邱丕相教授赠予体育学院“夫角力者,宣勇气,量巧智也”字幅,希冀同学们领略格斗魅力,传承国粹。高幕峰教授接受馈赠,同学们被武术文化的魅力所感染,表示将不断扩大中国武术的影响力,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


(供稿、摄影:体育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