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发布日期: 2023-04-13  作者:    浏览次数: 113   返回

        4月13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在会议中心一号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林在勇作动员讲话。市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组长、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原党委书记刘宇陆作指导讲话。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葛卫华主持。

        林在勇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林在勇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推进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开展好主题教育,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汇聚起推进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磅礴力量,为上海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是要把握目标要求,坚持“实”字导向,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抓实理论学习,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抓实调查研究,确保转化运用到位,要深入课堂、实验室、宿舍、食堂,深入师生,掌握真实情况,破解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难题。要抓实改革发展,确保任务落实到位,以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生动实践中去。要抓实检视整改,确保问题解决到位,集中解决教师教育创新、专业优化调整、师资队伍激励、办学条件改善、服务国家和城市发展的能级提升等问题。抓实建章立制,确保成果巩固到位,及时总结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务实管用的举措巩固好、坚持好、运用好。

        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有序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要压紧压实责任,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抓好主题教育整体推进。要注重统筹兼顾,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同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紧密结合起来,同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同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同加快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紧密结合起来。要结合学校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打造特色亮点。要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尚。

        刘宇陆在讲话中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义、内容等作了全面阐述,并就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梳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找准学校推进工作的切入点,解决问题的着力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抓好问题整治。二是要把握好总要求,精心谋划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开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相关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要紧盯根本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锻炼党性、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四是要聚焦具体目标,以解决问题为抓手,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不变形、不走样,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五是要贯通重点措施,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运用系统观点推进工作,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边学边查边改,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努力把每项工作都扎实做到位。

        刘宇陆表示,指导组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原则,严格标准,与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同题共答,高质量抓好主题教育相关工作。

        市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成员,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党委委员,学校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支部书记代表、教师党员代表和学生党员代表等200余人参加动员大会。(供稿: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摄影:宣传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