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 2020-04-27  作者:    浏览次数: 369   返回

4月22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深入学习党史、国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凝聚决战决胜合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为主题举行扩大学习会。听取学校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人文学院教授苏智良所作的“上海城市空间与中共建党”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校党政正职干部参加。学习会以网络视频形式举行。

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主持会议并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学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四史”,不断增强历史意识,努力学会历史思维,自觉培养历史眼光,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在主题报告会环节,苏智良从“上海城市为中共建立提供了可能”“法租界中区的特质”“人物、空间与建党活动”“寻访并保护更多的上海红色史迹”四个方面,将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初心之地”的历史和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的寻迹故事娓娓道来,帮助大家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论述的深刻内涵。

林在勇指出,当前形势下,我们深入学习党史、国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凝聚决战决胜合力:一是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在党史、国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和意义。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标注了党和国家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它既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延伸,同时又是新的历史阶段的开始。二是要深刻领会学好党史、国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对于凝心聚力做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工作的指导意义。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三是要深刻领会上海在党史、国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所肩负的历史责任,进而指导学校工作。要全力以赴迎接学科评估,谋篇布局“十四五”发展,着力强弱项、促攻坚,多出学术成果、抓好教育教学,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

在交流发言环节,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校党委常委、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陈昌来、机关党委书记曹诚、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杨仲南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

裴小倩认为,学好党史、新中国史 、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是党员的一门重要必修课,要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纳入党员、干部集中培训和日常学习的基本内容;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扎实推进上海党建示范高校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

陈昌来认为,疫情发生以来,研究生院和研工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引,积极主动,化危为机,努力做好研究生教育教学和培养工作:准确识变,科学评估,尽早启动研究生线上教学,线上预答辩以及线上答辩;科学应变,精准施策,做好研究生学位申请工作;主动求变,立足长远,化危为机,深化改革。

曹诚表示,深入学习党史、国史,就是要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就是要不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使之成为干事创业不竭之源,就是要落实行动细化举措,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机关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责任,彰显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杨仲南表示,生命科学学院将贯彻落实校党委七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协调发展;全力以赴迎接学科评估;谋篇布局学院“十四五”发展,力争所有本科专业的硕士点全覆盖,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学院奉贤校区科研平台建设,为本科人才培养服务。


(供稿、摄影:宣传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