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学校成立“四史”专家宣讲团 首场专家报告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20-05-28  作者:    浏览次数: 388   返回

5月27日下午,学校在徐汇校区音乐厅、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举行“四史”专家宣讲团成立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学习。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主持。

会上,聘请上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琪教授为上海师范大学“四史”宣讲团特邀顾问。聘请上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人文学院苏智良教授,上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志丹教授,上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书俊教授,人文学院邵雍教授,人文学院高红霞教授,哲学与法政学院蒋传光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单冠初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亮教授,以及我校思政课兼职教授王春华、王厥轩为上海师范大学“四史”宣讲团成员。林在勇、李琪为专家宣讲团成员代表颁发了聘任证书。

仪式后,李琪教授受邀作题为《从“四史”看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核心要义》的首场专家报告,从“新中国成立——以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胜利为起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谱写三次伟大飞跃”“‘四史’揭示伟大飞跃的核心要义: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三个方面,进一步厘清了学习“四史”的脉络,对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决定性因素作了提纲挈领、深入浅出的解读。通过我们国家这次抗击新冠疫情取得决定性成果可以发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取得新的伟大斗争的胜利是有其必然性的,这种必然性蕴含在中国共产党99年苦难辉煌史中,蕴含在新中国71年不懈奋斗史中,蕴含在改革开放42年创新开拓发展史中,更蕴含在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社会主义发展史中。他指出,要通过学习“四史”,把握中华民族三次伟大飞跃的核心要义,即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有始终坚守初心与使命的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党引领人民群众坚持和拥护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党领导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

林在勇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紧扣主题主旨,扎实有序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的主要任务,把“四史”学习教育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联系学校实际,不折不扣将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增强开拓勇气,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根本使命,为凝聚决战决胜合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各位宣讲团专家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宣讲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智慧和力量。

本场专题报告会后,各二级单位组织处级干部学习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报告理论阐释透彻,史料丰富生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四史”学习教育,对“四史”学习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纪委副书记、纪委办主任韩金明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党,我们党只有保持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保持人民本色,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才能带领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在上级纪委和校党委领导下,立足本职岗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表示,人文学院的党员教师,尤其要在学习“四史”知识方面带好头,要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不负新时代重托,要通过学习“四史”,提升党性修养,打牢思想根基,做立德树人的表率;要从“四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面推进人才培养、学科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

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晓明表示,伟大飞跃的力量之源就是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这份信仰也是实现未来发展的根基之所在。作为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四史”学习教育要做到三个“结合”:结合个人经历来体悟,结合当前局势来站位,结合本职工作来践行。我们不仅要在“四史”学习中坚定自己的初心,更要具化为干事创业的担当与责任,以及服务师生的情怀,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表示,整个报告高屋建瓴、持论有据、充满张力,以诸如抗疫成果、国家发展、制度优势等经典案例和故事深入浅出地阐发大道理,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学习“四史”的意义,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把求真与实干有机结合起来,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而砥砺奋斗,坚持不懈。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春丽表示,通过我们国家这次抗击新冠疫情取得决定性成果可以发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取得新的伟大斗争的胜利是有其必然性的。今天的报告,为党员干部自身学好“四史”、从而进一步指导广大党员群众的学习教育开了一个好头,相信随着“四史”学习教育的不断推进,必将引导广大教职工通过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不断推进学校今天的实际工作。

学生生活园区管理中心主任沈琳表示,学习历史要学深学透,也要想深想透,更要做深做透。李教授对于中西方比较中谈到的我们党的事业一届接着一届干的解析激励着我们年轻干部们更坚定信念。进一步学习“四史”,就是让历史成为最好的清醒剂,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的精神营养,勇于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供稿、摄影:宣传部、各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