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 畅享美好 学校举行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5-19  作者:    浏览次数: 173   返回


5月18日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围绕这一主题,校博物馆为广大校内外师生提供了一场趣味丛生又底蕴深厚的文化盛宴,副校长蒋明军到现场参观指导。

本年度活动分为线上全景漫游和线下两校区专题导览及特色体验活动同步进行。多年来备受欢迎的传统文化精品体验活动——篆刻和陶艺,今年预约报名异常火爆,很快便满额预约,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追捧,一度将博物馆日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上午场的篆刻体验,博物馆邀请了有着丰富篆刻经验的秋石印社的志愿者,为大家讲述了篆刻艺术的流传与艺术特点,并让大家体验从设计印稿、写印稿、印稿上石、刻印、修印、打印花,最后根据印花进行修整等篆刻全过程。方寸之间,尽显功力,一刀一石,静心打磨间,感受时空飞逝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下午场的陶艺拉坯体验,更是吸引了众多学生和小朋友的热情参与,我们特别邀请了专业的陶艺老师进行现场演示和讲解,每个参与者都在小小的转盘之上,思考、尝试、拉坯、上色,将心中所想化成手中陶器,饶有兴趣且自信满满地完成了各自的陶艺初体验。 

校内外观众们徜徉在文物的海洋,穿越古今,对话“展柜里的历史”,并全身心沉浸在篆刻及陶艺等传统文化活动中,谱写了一曲别开生面的校园文化赞歌,为校园美好生活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奉贤校区图书馆一楼大厅,博物馆方将师大馆藏文物搬到展板上,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格物致知-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珍藏集萃展”。该展览甄选52件(套)我校博物馆馆藏珍品,图文并茂地“解封了展柜里的历史”,再现珍稀藏品背后蕴含的人文内涵和历史故事。博物馆专门选派经验丰富的志愿者讲解员赴奉贤校区为师生进行讲解,不少老师和学生驻足良久,聆听互动,细细品味这份欣赏文物的安静时光,感受博物馆带来的美好生活畅想。 

据悉,在上海市文旅局发布的“2023年度上海市博物馆社会影响力指数”排行榜中,我校博物馆位列“高校博物馆”第4位,较上一年度提升一位,这是对我校博物馆最大的肯定。作为高校立德树人的“第二课堂”,我校博物馆将继续依托馆藏文物,不断坚守文化育人的理念,为校内外师生和广大民众提供喜闻乐见的观展和传统文化品牌活动,让“到博物馆去”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文化选择和社会风尚。我们也将持续运用数字多媒体技术,着力打造线上育人平台和线下交互体验相结合的独特路径,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高校博物馆之美。

 


供稿:档案馆(博物馆、校史馆)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