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六届民族文化节特色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5-23  作者:    浏览次数: 92   返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校于5月17日在奉贤校区举办第六届上海师范大学“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民族文化节。此次文化节活动由校党委学工部主办,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承办,党委统战部、后勤服务中心、海湾区民族联等相关负责人同千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理作开幕动员。她指出民族文化节作为我校展示民族文化风采的品牌项目,已成为校园文化和民族团结工作展示的重要平台和窗口,期盼各族学生在文化节活动中能够感受到灿烂悠久的中华民族文化魅力,共同营造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认同的民族团结氛围,争做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

随后,各民族学生身着靓丽的民族服饰,用嘹亮的歌声,齐声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正式拉开文化节帷幕。来自不同民族的学生载歌载舞、青春洋溢,文化节目精彩纷呈,有美妙绝伦的苗族独舞《丹寨凤鸣》、豪迈奔放的藏族集体舞《艾巴伽罗》、悠扬柔美的冬不拉演奏《巴乐布劳恩》、轻快浪漫的维吾尔族舞蹈《晨曦中的玫瑰》和振奋人心的民族导生朗诵《盛开的民族团结之花》等,少数民族学生用民族语言和文化特色展示了勇敢坚强、智慧乐观的民族品质,向伟大祖国献上青春祝福。

文化节活动现场设有民族文化展示区,藏族、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回族、土家族、苗族和壮族八个民族的学生精心搭建了民族美食和工艺品展示的摊位。藏族的酥油茶、维吾尔族的烤羊肉、哈萨克族的柯莫孜、蒙古族的奶皮子、苗族的油茶、壮族的粽子,让现场师生大饱口福。“我们的酥油茶喝起来咸里透香,甘中有甜,它既可暖身御寒,又能补充营养,家里来了尊贵的客人,我们都会用酥油茶来招待”藏族同学松吉曲措自豪地向摊位前驻足体验的师生们介绍着自己民族的文化和美食。

除了让人意犹未尽的八珍玉食外,还能在展区中看到各种别具一格的民族工艺品。苗族银饰以其多样的品种、奇美的造型与精巧的工艺,向人们呈现了一个瑰丽多彩的艺术世界。维吾尔族的手工刺绣,色彩艳丽,装饰华美,纹饰富有吉祥寓意,被誉为丝绸之路上一颗宝贵的“活化石”。蒙古族的马头琴,音色深沉粗犷、浑厚深沉,仿佛让人置身于辽阔的草原,看到了奔腾的骏马。各族师生在文化展示区里沉浸式体验各民族文化特色,共享民族文化饕餮盛宴,共同谱写民族团结绚丽华章。

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上海师范大学成功举办第六届民族文化节,不仅是民族文化的展示和传播,更是对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师大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民族人民生命线”的号召,立足学校实际,以持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以各民族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搭建起促进各民族沟通的文化桥梁,营造“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民族文化氛围,有形有感有效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聚智聚力聚才绘就民族团结繁荣的“同心圆”。


(供稿、摄影:学工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