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50

学校坚持“源头维稳”与“应急处置”并举,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的工作。严格落实学校安全稳定月志制度,建立每月例会机制。实施重点节点安全日报、周报制度和值班值守制度,加大安全防范的工作力度。学校始终把保密工作与教育工作相结合,探索建立高效保密工作长效机制,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安全保障。学校针对安全工作实行“分层管理、分级负责”,落实学校、部门(各学院、处、部)、岗位负责人三级管理体制。实行安全工作“一把手”工程,由党政一把手担任责任人。学校同基层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每年进行“安全合格”单位评比,建立学校安全责任体系,明确“守土有责”,切实履行“第一道防线”的职责,明确“一票否决制”和“问责制”,强化安全保卫工作“落地生根”,从源头上确保安全防范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学校建设完善安全制度体系,建立包括“重点人员管理”“学生管理”“矛盾化解管理”“食品安全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管理”“网络安全管理”“舆情管理”“交通安全管理”“用电安全管理”等多方面的安全管理制度。我校重视风险防范应对化解工作,对已排查发现的风险逐个制定有针对性的应对举措和处置预案,不断优化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目前,学校共梳理与制定管理制度及工作预案151项,其中各类工作预案37项,管理制度114项,全面覆盖了学校已排查发现的各个风险点。学校组建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各学院和相关部门均设立处置小组,以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学校不断加强师生的安全教育,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邀请地方消防官兵到校进行实战表演,组织学生进行初期火灾扑救培训、灭火器使用操作和消防逃生演练,邀请上海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为学生做紧急救护知识讲座。

学校开展后勤食堂安全教育讲座


学校开展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


学校开展灭火比赛


学校开展图书馆逃生演练


“生乐杯”上海市大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校际邀请赛获得二等奖

  

5-16-51

学校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人为本、综合治理”的方针,明确安全责任,落实执行以下六项内容:一是学校与学院与实验室层层签署安全责任书,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二是制定《上海师范大学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实验室安全相关管理制度,各学院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三是实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凡从事实验相关操作活动的人员必需参加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取得《实验室安全考试合格证书》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展相关活动。四是定期对易致爆易致毒危险化学品、压力容器等重大危险源进行专项检查,检查过程发现问题,当场开具整改报告并限期整改,形成闭环管理。五是定期开展专项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让师生掌握应急救援设施、消防器材的使用,熟悉紧急疏散的程序和路线,掌握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等。六是建立健全实验室

安全年度报告制度,每年及时向上级部门提交年度报告。

保卫处安全检查记录


学校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


上海师范大学安全生产手册


根据技防建设的规划,学校持续扎实推进校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建设。进一步扩大了视频监控范围,将原有模拟标清摄像机升级为数字高清摄像机,减少了监控盲区和提高监控画面质量;并对原有的技防(视频监控和标准化考场)设施让供应商按照合同约定进行了维护保养。学校保证保障安全工作经费及时到位,奉贤校区技防改造投入390万元。学校加大校车及校园交通管理力度,制定学校车辆管理和使用的安全管理制度,做好车辆配备、使用、维护保养和管理工作台账,完善交通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学校为充分发挥大学生在推进上海市高校平安校园建设中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挥的作用。组织志愿者们在1027日参加市教委组织的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志愿者们以平安服务为抓手,协助保卫处人员在现场进行人流车流的疏导工作以及外来人员的咨询服务,在共同努力下确保会场安全有序进行使得本次活动圆满完成。通过本次组织志愿者活动充分激发和调动大学生维护校园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参与校园安全管理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维护高校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为建设平安校园、美丽校园提供有力保障。

大学生平安志愿者行动

  

附件:

1.上海师范大学保密工作条例(试行稿)

2.上海师范大学突发事故应急救援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